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癌症死亡率现下降趋势 肠癌发病和饮食有关

东方网吴春伟 2015-04-15 16:15: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劳动报》报道,随着城镇化、老龄化、工业化、全球化快速发展,癌症等慢性病疾病日趋上升。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本市最新癌情监测报告,上海市诊断新发癌症病例全年达到5.9万例,平均诊断年龄约65岁,粗发病率为418/10万,较2014年发布的399/10万粗发病率略有上升,为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的2/3。

报告显示,本市全年因恶性肿瘤死亡3.6万人,粗死亡率为254/10万,较2014年发布的256/10万粗死亡率略有下降。去除本市人口老龄化因素影响,本市年龄标化癌症发病率近年来保持平稳状态,因恶性肿瘤导致的死亡率呈下降趋势。本市恶性肿瘤五年相对生存率达到54.3%,比10年前增长了25.8个百分点,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监测结果显示,在本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中,肺癌、大肠癌和胃癌位列前三位,其中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从70年代初的第6位上升到第2位。

研究表明,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与居民生活方式变化有关,包括多肉食、少谷物、少蔬果、高蛋白、高脂肪、少纤维的不合理膳食习惯,身体活动时间和强度不足,超重肥胖增多等因素。

2011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实行“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市政府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2014年底,已为178万符合条件的居民(即达到退休年龄段,并参加本市各类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障的常住人口)免费提供检测和服务,累计发现34万名大肠癌高危对象,已有9.3万名居民前往医院接受肠镜检查。

4月15日—21日是第27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4月19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将在襄阳公园举办市级大型肿瘤防治主题宣传活动,多位著名肿瘤临床医学专家亲临现场接受咨询。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