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早晚高峰打车难有缓解暂不对打车软件设限

现代快报蔡梦莹 刘伟伟 2015-04-15 14:38: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了缓解早晚打车难,交通部门也是蛮拼的。近日,上海市交通委出台措施,6000辆出租车在早晚高峰时段,禁用打车软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双计费、出租车扩容等措施,南京早晚高峰路边打车难的情况得到缓解。管理部门表示,暂时不会采取类似上海的做法。

背景

早晚高峰上海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

4月13日起,上海开始实行出租车“高峰车”方案,每天约有6000辆“高峰车”上路运营。按照规定,每周一至周五上午7时30分至9时30分,下午4时30分至6时30分,“高峰车”只接乘客路面招车、企业叫车电话预约以出租车营运站接客等业务,不再接打车软件招车预约。

每辆“高峰车”的前挡风玻璃右下角张贴专用标志。一旦执勤的“高峰车”空车拒载行为被查实,将面临停驾15天、罚款200元处罚。

而“高峰车”一般只能靠乘客现场监督,滴滴、快的软件公司的相关信息,目前出租车企业也无法掌握。所以这项规定执法难度较大。

调查

南京打车难有缓解,但空车拒载仍存在

对于南京来说,早晚高峰打车是否方便呢?昨晚五点半,正值晚高峰,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打车的市民进行了体验。

在中山东路和洪武北路交接的路口,仔细数了一下,平均2分钟有将近10辆出租车经过这一路段,空车虽然不多,但也能打到车。

一位在路边招手的市民花了5分钟等到一辆空车。但也有空车拒载的情况,一位市民提着行李正准备上车,司机以“赶着交接班,目的地不顺路”为理由拒载。

打车软件的使用,一方面方便了使用手机软件的乘客;另一方面却让不少老年人面临无车可打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此前管理部门的建议是,采用电话叫车的方式进行预约。不过,随着双计费的实施,以及出租车的扩容,目前南京出租车打车难的问题,得到很大缓解。即便不使用打车软件,打到车的概率也比以前提高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南京并未出台相应的针对打车软件的管理办法。这也导致一旦驾驶员通过手机软件接到定单后,如果不将营运标识牌进行调整,乘客就很难判断车辆的状态。

目前,出租车营运状态可分为空车、载客以及停运。记者采访多名驾驶员得知,不少驾驶员采用的方法是改为停运状态。

回应

南京客管处:暂不考虑类似做法

前几年,南京出租车早晚高峰打车难情况一度也较严重。因为堵车严重,不少出租车驾驶员不愿接市中心的生意。

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南京在2011年时,曾在3000辆出租车上贴“错时交班车”标识,早7点至9点、晚5点至7点禁止交接班,这两个时间段市民上“红标车”,司机如果还推说赶去交接班就算拒载。但这一措施并未从根本上缓解打车难的情况。

去年,南京出租车开始实行早晚高峰双计费,再加上扩容后增加了3000辆出租车,地铁和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更加便利,打车难的诉求才大幅减少。

“从我们接到的投诉看,以前三天两头有市民建议多投放出租车缓解打车难,现在这样的电话大幅减少。”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在打车软件使用的情况下,早晚高峰打车的情况也较好。因此,南京暂不会采取类似上海的做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软件公司 软件使用 高峰车 高峰时段 空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