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挖掘好图云关历史文化的珍贵记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14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一名退休老干部李性刚给贵阳市南明区委宣传部打来电话,并请在贵阳工作的弟弟送来一本《家之梦》,里面有一段描写其父亲亲在图云关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被救治的经历;贵州省广播电视台退休老同志彭鸿书来到南明区委宣传部,送上了一封名为《图云关国际援华医疗一件轶事》亲笔手稿……

318日南明区启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后,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及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目前,南明区委宣传部已经收到彭鸿书、王崇权、李性刚等近20名热心人士的来信来电,共同分享那些被岁月尘封的故事。

融入爱国主义元素于系列活动

318日,南明区南明区启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49日,南明区道德讲堂在区老年大学开讲。讲座特邀贵阳市科协副主席陈泽渊,讲述战地红十字会的故事……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缅怀抗战先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南明区组织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何要选择在图云关开展系列活动?据介绍,图云关距离贵阳市中心约3公里,它是贵阳南大门,从湖南、广西方向来的汽车都必经这里入城。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图云关住了6年,指挥百余个医疗队、手术队、诊疗所在全国各战区的救护工作。此地是中国抗战时期最重要的医疗救护中心。抗日战争期间,分别由波兰、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等国的白衣天使组成的国际医疗援华队,不远万里,越过万水千山来到贵阳,与毅然返乡共赴国难的爱国华侨和中华儿女共同编入驻在图云关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涌现出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希望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光辉业绩,让更多的人纪念救护总队医护人员在抗战期间为中华民族做出的卓越贡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贤深有感触的说。

历年来,南明区将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融入到系列活动中,今年恰逢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南明区通过道德讲堂、编排小品话剧等系列活动献礼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此外,8月中旬,南明区还将组织开展大型图片展纪念活动。目前,图云关已被命名为“南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创新宣传方式传播正能量

从转运援华药品到开展救死扶伤,从扑灭鼠疫天花到根治疥疮顽疾,从培训医技人员到倡导卫生理念,他们的足迹遍及中国各战区乃至滇缅战场,他们的倾情服务覆盖了无数军人平民。而这段历史并不是人人知晓,为了扩大宣传面,南明区委宣传部与中国日报合作,联合拍摄制作了一部名为《图云关:二战“洋大夫”风云录》纪实专题片,用专题片形式再现中国人民与国际友人共同在抵抗侵略中一致对外的勇气和国际友人的人道主义主义精神。

该专题片已于42日在中国日报主页中文频道与英文频道同时向全球发布。同时,facebooktwitter、《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十多家国际网站及视频网将以多种形式同步进行推送。视频上线后,各大网站、此外,全球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引起了很大反响。

“挖掘这段红色旅游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图云关在抗日战争中发生的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故事。”贵阳市南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贤表示,他们在将图云关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挖掘好南明的历史文化,传播好传统文化,讲好南明的故事,为爽爽的贵阳这个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尽南明之力,让图云关这一外宣平台成为联系和沟通海内外朋友的桥梁和纽带。(通讯员 林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