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伙7年攒10万给农村姥姥盖新房

李秋实 2015-04-15 11: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是一名普通的“80后”男青年,热爱生活热爱音乐;他有着一个令人敬佩的理想,要为姥姥在老家盖一所新房;他努力工作攒钱,租住着插间不敢谈恋爱;他吃苦耐劳能坚持,月薪3000元时仍攒1000元;经过不懈努力,他在今年春节终于攒够了盖房子的10万元钱。今年6月,这位在长春打拼的白山小伙查伟就将回到老家动工,终于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对姥姥的承诺,让姥姥住上新房。

难忘

姥姥将买布钱省下

给外孙买锅烙吃

27岁的查伟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他的身材挺拔双眼有神,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坚韧的劲儿。初次见到他时记者还没有提问,查伟便主动讲述一个自己童年发生的故事。

“我家住在白山市下面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想吃点好吃的东西真的特别难。我从小就跟姥姥生活在一起,她总像变戏法一样给我‘变’一些小零食,不过最难忘的就是那顿喷香的锅烙。”查伟说。

那是在查伟11岁的时候,他和姥姥坐着车去赶集,卖家里种的草莓,当时一共卖了20多元。“那会儿镇上有一个卖锅烙的摊位,我闻着香味就走不动了。姥姥看到我的样子,便把要给自己买布的10元钱拿出来给我买锅烙吃,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味道。”查伟动情地说。

回报

姥姥依然住着泥草房

他想努力赚钱盖新房

随着年龄的增长,查伟逐渐觉得应该为疼爱自己的姥姥做点什么。

查伟说,“姥姥现在住的房子,差不多有50年,就是农村那种普遍的泥草结构。这些年风吹雨淋靠着几个大柱子支撑,老房子已经显得摇摇欲坠,可是姥姥还是不愿意搬出去。按照她的话说,一把年纪的人不用住什么好房子,只要能住就行。”

老人的话重重击在了查伟的心上,很快他便考上了长春一所大学,毕业后的他便在心中树立了一个理想——攒钱给姥姥盖新房。

查伟咨询过老家的亲人,要想在家里盖几间好的房子,人工和材料以及家具家电加在一起差不多需要10万元,于是攒够10万元就成了他当时心中最重要的事。

辛苦

怕花钱不敢处对象

租住最便宜小插间

查伟告诉记者,大学学的专业是数控,可他最喜欢的却是音乐,所以毕业后也一直都在朝着音乐的方向去努力。

“刚毕业的时候我当过服务员,摆过小摊,还当过厨师。开始的时候我赚得少,一个月还不到2000元。后来挣到3000元的时候我攒1000元,虽然日子苦一点,但为了心中的‘梦想’,我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对姥姥的承诺。”查伟说。

记者了解到,查伟在长春这几年租住的一直都是最便宜的插间,而对于自己的感情生活,他表示当时连恋爱都不敢谈。

“谈恋爱多少都需要钱,我在没有达成理想的时候只能将钱攒起来,为了不产生分歧,所以我就打消了恋爱的想法。”查伟说,但他并不遗憾。

坚持

白天当吉他老师

晚上到酒吧“跑场”

4月初,记者跟随查伟来到他晚上驻唱的酒吧,看到台上演唱着动听歌曲的查伟,相信很少有人知道这个“80后”青年有着怎样的压力和担当。“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终于开始了我的音乐梦想。起初我在一家音乐学校当吉他老师,去年我又在晚上到几个酒吧‘跑场子’驻唱。收入也从3000多变成了近万元,终于在今年春节,我凑齐了这10万元。”查伟激动地说。

武先生是查伟的好朋友,谈到查伟攒钱给姥姥盖房子的事,他觉得十分敬佩。“现在的年轻人都爱‘啃老’,都在向爸妈要钱。可查伟却想着努力赚钱攒钱给家人用,这种精神太可贵了。我俩认识五六年,我算是亲眼见证了他攒钱的经过,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如今钱攒够了,我也替他高兴。”武先生说。

圆梦

今年6月将回老家

动工盖房子兑现承诺

今年过年的时候,查伟带着10万元的银行卡回到老家,看着外孙子孝顺的样子,查伟的姥姥显得格外开心。4月13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老人。“小伟是个好孩子,他能有这份孝心我真的很开心,我希望他一切都好,早点带着我的外孙媳妇回来。”老人说。

钱攒够了,不过也有一些朋友劝他再想想盖房子的事。“有朋友说在我们老家花10万盖房子不合适,以后不仅没得升值,而且还不划算。的确我现在的存款只有这10万,这笔钱够我在长春首付一间面积小点的房子。可给姥姥盖新房是我多年的理想,今年6月我就会带着工人回老家动工,这是我对姥姥的承诺,是回报她的时刻,我一定要去完成。”查伟坚定地说。

记者 李秋实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新房 80后 租住 盖房子 啃老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