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放生活动频繁 外来物种线上线下均有销售

人民网 2015-04-09 16:06: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放生活动频繁 外来物种线上线下均有销售

▲张静初放生泥鳅。 (资料图)

广州放生活动频繁 外来物种线上线下均有销售

▲ 薛凯琪放生的乌龟。

“爱护动物”出了名的歌手薛凯琪前日在微博上晒图称:“复活节放生生”,本来以为是做善事一桩,结果围观网友们发现她放生的其实是巴西龟。此举招来网友争议:“巴西龟是淡水龟,放海等于间接杀了它”,也有指“巴西龟是生态杀手,会破坏生态平衡”。记者近日就加入广州最大的放生Q群,发现广东虽然放生者众多,但仍有很多人缺乏放生知识。中大生命科学院教授常弘表示,乱放外来物种、超负荷放生等行为,已经危害生态安全。

张静初也曾因在湖里放生泥鳅被批

其实,出现放生乌龙的绝不只有薛凯琪这一个例子。据了解,张静初就曾在微博上晒出一组在成都三岔湖放生47万多条泥鳅的照片,然后就被网友炮轰这种做法会破坏生态平衡,而且让泥鳅们遭罪了!

因为三岔湖是水库,被放生的泥鳅中只有少数能游到浅滩或者支流存活下来,余下大部分则挣扎在“遁入湖底冬眠——缺氧回到湖面或者上层呼吸——遁入湖底冬眠——缺氧回到湖面”的循环中直至力尽而亡。泥鳅属于底栖杂食性鱼类,平时喜欢趴在浅水的底层,所以一般都是在池塘、湖泊、湿地甚至水田看到它们的身影,水库以及大江大河的干流中数量稀少。

广东放生者众多但懂放生者少

广州的放生情况怎么样?记者通过QQ寻找“放生”群,发现全国约有400个放生Q群,而广东发起的占了至少半壁江山。其中,人数前十的放生Q群,广东占了5个,广州本地最多一个群有1200多人。记者加入该群后,发现除了Q群定期组织大放生外,Q友自己也可以发布放生计划约其他网友一同放生。该群本周末组织大放生活动,到昨日发稿前,3天内108个名额仅剩27个。

记者随机找了10位网友调查,发现虽然有超过半数的网友知道巴西龟不能放生,但对于还有哪些其他外来物种不能放生,以及如何选择放生地和放生物命的,则知之甚少。

记者加入后,近日又有多位网友加入该群,但都在询问放生有何禁忌,也都不懂科学放生。该群一位“义工”管理员告诉新快报记者,广州放生传统悠久,加入Q群的放生者只是冰山一角,相对来说,会加群的往往都比较年轻,文化也较高。更多没加Q群的放生者是随缘的,想放啥、哪里放、放多少都很随意,根本没想过物种入侵这事儿。她说:“如今放巴西龟的少很多了,但放生外来物种的还是不少。”

外来物种线上线下均有销售

据记者了解,在放生市场中,乌龟、水鱼是放生市场大头。在黄沙水产市场,记者发现除了大型虾蟹外,也有一大批卖乌龟、水鱼、黄鳝等档口存在。“许多市民过来购买水产放生。”档主表示,只要是黄道吉日,或者祈求家庭好运,都会有人过来购买乌龟、水鱼等放生。据介绍,每个10元左右的中华龟最好卖,而鳄鱼龟、蛇等也有人购买来放生,但买蛇放生的很少,而龟则是18只、28只、66只的买来放生,一口气买108只也有。一位老板告诉记者:“黄沙水产市场放生的人一直不少,去年底有个放生活动,一次放生几百只各种龟类,结果引来很多人抓捕围剿,双方还在水产市场骂起来。”

实际上,在很多宠物水族店和市场里,依然有大量廉价的巴西龟和清道夫、罗非鱼出售。实际上,由于没有相关法规制约,也没有明确有力的执法手段,这块市场一直难以监管,物种入侵来势汹汹。记者随后在淘宝上,也发现有巴西龟、雀鳝、鳄龟(佛鳄龟)批发零售,其中巴西龟的销量最高。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记者在水产市场和淘宝上,均没有找到此前凶名在外的食人鲳。一家淘宝店主告诉记者:“食人鱼目前已经禁止在网上出售!”

“只要是外来物种都不能放生”

中大生命科学院教授常弘称,购买野生动物放生也不好,恐会促进恶性循环

昨日,中大生命科学院教授常弘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不能或不宜放生的物种除了巴西龟外还有很多。他说:“实际上所有外来物种由于在本地缺乏天敌,往往会对本地物种造成威胁,破坏生态平衡,所以只要是外来物种都不能放生。据他介绍,不宜在我国自然水域放生的常见外来物种有巴西龟、牛蛙、罗非鱼、食蚊鱼、清道夫、革胡子鲶(埃及塘虱)、鳄龟、雀鳝、食人鲳等。其中,巴西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美国1975年起、欧洲1997起年禁止进口巴西龟。清道夫鱼不但杂食,一天还能吃掉3000至5000粒鱼卵,严重威胁其他鱼类的繁殖生长,危害本地鱼类种群,因为对环境适应强,目前珠江水域已有大量清道夫。

常弘教授强调说,不要预订、购买野生动物来放生,尤其是鸟类。“能人工繁殖的鸟就十来种,刻意去购买动物和鸟类进行放生,是在促进、鼓励非法的野生动物交易,甚至形成产业链,反而会害死更多的动物。”他建议,放生可以选择草鱼、鳙鱼、黄鳝、泥鳅、乌龟、水鱼,而放生鱼苗会比较便宜,最好选择政府部门指定的放生地放生指定物种。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