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江市2015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总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蹄声声辞旧岁,喜气羊羊迎新春!2015年春节黄金周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落下帷幕。九江市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九江市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系统协调,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九江市旅游环境文明有序,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旅游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旅游接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

一、旅游接待总体情况

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十分火爆,自驾游、自助游、近郊游、探亲游等旅游方式成为拉动全市春节假日旅游经济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5年2月18日至2月24日(三十至初六),全市共接待游客160.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7亿元。

二、旅游接待主要特点

1、热点景区形势喜人,成为旅游接待生力军。庐山接待游客12.75万人次;庐山西海接待游客42.048万人次;星子县接待游客58.92万人次,其中温泉景区共接待游客38.72万人次。今年春节黄金周,除了各传统重点景区旅游接待情况良好之外,荣获“2014年度全省旅游业新景区奖”的大千世界梦幻乐园、中华贤母园等一大批新兴景区异军突起,呈现井喷之势,大千世界梦幻乐园接待5.8万人次,中华贤母园接待1.9万人次,吴城景区接待游客4.26万人次,有力地拉动了全市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次的增长。

2、散客旅游稳步攀升,成为旅游接待新常态。随着互联网旅游预订和手机APP旅游预订迅猛发展,自驾游自助游越来越成为游客出行首选,散客旅游所占比例再攀新高,从前几年的不足二三成,反转一跃占到八九成。庐山优越的地理区位、便捷的交通条件,再叠加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小型车辆免费通行等利好因素影响,使来山自驾车散客旅游成为主流,占总接待量90%以上,主要是来自广东、江苏、浙江、湖南、福建、河南、山东等省份自驾游客。自助游和自驾游等散客占星子县接待游客量68%,成为本次黄金周主角。春节期间永修县自助游散客占89%,多以家庭为单位出游。彭泽县自驾车游客占整个春节黄金周景区游客总量的70%以上。

3、旅游高峰前后延伸,成为旅游接待增长极。今年游客进入时间早,春节黄金周接待高峰普遍提前。例如星子各温泉度假村在节前开展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游人在大年三十便进驻温泉,天沐、龙湾、上汤等温泉度假村客房早在农历二十五之前就被预订一空,除夕客房出租率高达80%以上,七天内星级宾馆客房入住率高达95%以上。庐山、庐山西海、星子、永修、九江县等地春节旅游火爆全周,黄金周高峰延长。以往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期最多持续2——3天,一般从初五开始随着游客返程而回落,但今年整个黄金周几乎都是高峰期,客源稳定,游人如织,既不因初二、初三的阴雨天气而缩减,也不因黄金周接近尾声而锐减,甚至出现愈接近节尾,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势头愈强劲的态势。

4、特色产品深受青睐,成为旅游接待支撑点。

温泉度假游、候鸟观赏游、宗教朝圣游、近郊休闲游等一大批特色旅游产品,在今年春节期间依然受到广大游客的大力追捧,成为我市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主要支撑点。星子、庐山西海、武宁、修水等地温泉景区景点热气腾腾,游客如织,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永修吴城、都昌矶山湖、星子蚌湖、九江县东湖等重要候鸟栖息地,吸引了众多候鸟及摄影爱好者慕名而至,观赏候鸟游客络绎不绝。星子东林净土苑(东林大佛)、庐山东林寺、云居山真如寺、九江能仁寺等佛教圣地吸引了无数香客居士前来进香朝拜。庐山好汉坡、莲花洞、石门涧、东林大峡谷等登山游步道游客摩肩接踵,八里湖沙滩浴场、九江城市规划展示馆、九江博物馆、南山公园、枫桂庄园等近郊景区、乡村旅游点人流不息。

三、主要工作做法

1、高度重视,周密动员部署。节前,我市及时启动假日旅游协调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市政府的要求与部署,向各县(市、区)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和旅游企业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元宵期间全省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安全及市场秩序工作的通知》。对春节黄金周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责任落实,各地各单位迅即在所辖地区和职能范围内进行了认真部署,保证了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工作安全顺畅。春节前夕,市旅发委结合旅游业考评工作对各地的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尤其是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仔细地实地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为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市假日旅游协调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春节黄金周前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准备工作,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开展了节日市场检查,交通、气象、九江车务段、九江机场及各新闻媒体等部门单位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预报,为圆满完成2015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积极营销,炒热节日市场。节前,我市针对冬季旅游市场特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为了对接2015年东北专列停靠九江,进一步开拓东北客源市场,去年12月21日我市在“冰城”哈尔冰举行了庐山藏天下,九江通四海九江(哈尔滨)旅游说明会,九江、哈尔滨两地旅游企业从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到旅游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磋商,并就客源互送、利益共享等具体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我市还在入境旅游市场方面发力,今年1月22日市旅发委邀请韩国旅行商代表来我市踩线,并组织九江旅行社与韩国旅行商代表就旅游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韩国旅行商代表实地考察了庐山、武宁西海燕码头、武宁西海湾夜游线路、共青高尔夫球场、星子温泉酒店等针对韩国市场设计的旅游线路产品。市旅发委开展了“民生·大千世界杯”九江旅游微电影大赛,自启动以来,九江旅游微电影大赛宣传活动网络点击量近100万次,收集网友提供创意3406条,评选出获奖创意点子100条,入围拍摄的剧本15个,吸引全国各地报名演员达300多人。通过为期近50天的拍摄,九江旅游微电影大赛收到参赛作品14个,已经在天涯社区论坛开设专题接受广大网友的网上投票,参赛作品还在优酷网、新浪网、九江旅游网进行展示。去年12月25日,市旅发委组织举办了“首届九江市最美乡村旅游点”、“2014年度九江市最具人气农家乐”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2家“首届九江市最美乡村旅游点”、 9家“ 2014年度九江市最具人气农家乐”。通过举办此次评选活动,利用网络媒体有力地宣传推介了一批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的乡村旅游点和农家乐,引导了市民休闲旅游新去向。

3、强化监管,确保旅游安全。为确保实现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黄金周前后,各地各单位围绕工作部署,重点抓好安全工作,认真履行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监管到位、信息沟通顺畅。各旅游企业积极落实安全工作部署,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黄金周期间,各地各单位坚持24小时岗位值班,尽职尽责,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的实现。各级旅游部门主动会同公安、安监、质监、交通、卫生、文化、消防、食药监、文明办等部门单位开展检查,加强对旅游接待场所、设施,旅游交通工具以及食品的监管,确保游客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景区(点)认真落实安全预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创新,努力做好服务工作,根据春节期间天气多变的特点,及时维护加固防护设施,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坚决予以了封闭。总体上看,2015年春节黄金周全市旅游实现了预期目标,让来浔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继续提高,游客满意度持续上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