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昌控制择校越来越严:搭户空挂户都是白忙活!

中国江西网叶新阔 2015-04-09 14:31: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叶新阔报道:3月9日,记者获悉,为严格执行关于严禁非政策性择校政策,日前,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严禁非政策性择校行为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搭户、空挂户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

搭户空挂户不作为学区范围

《意见》提出,南昌市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制定完善严禁非政策性择校行为的具体管控措施,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有关政策。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将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和家庭实际住址一致。搭户、空挂户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非直系亲属共房产没空可钻

《意见》明确,一套城区房产在三年之内(房产年限计算截止时间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当年3月31日)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依据;三年之内再次使用该套房产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同时,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所提供的房产权证必须为房产证(不含购房合同),且权证性质为住宅。商住楼、商铺等非住宅、非直系亲属间共有的房产均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提供虚假证明将严肃查处

《意见》指出,适龄儿童、少年及其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为租(借)房的,应提供市房管部门出具的城区无房产证明,经房管部门备案的租(借)房合同且租(借)房时间期满一年(计算截止时间为入学当年3月31日),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如经查实该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另有房产的,则按其房产住址分配义务教育学位。租(借)房未满一年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学区学校学位限额情况和实际居住地,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南昌市人民政府要求,市、区两级公安户籍、房产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地税、街办(村委会、居委会)、用工单位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证件严格把关,不得违规提供虚假的户籍、居住证、房产证、工商执照、税务登记、养老保险、用工合同等相关证明材料;对弄虚作假的,如经查实,予以严肃查处。

非政策性择校违规可举报

《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科学优化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建设、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等多种途径,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监督,受理群众投诉,对非政策性择校的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对违反本意见规定的,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予以纪律处分,对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意见 义务教育 择校 学位 适龄儿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