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宁波加大力度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7日,宁波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工作推进大会在余姚市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起宁波市级财政将每年安排2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增加区域生态公益林补偿、下山移民补助和行政村生态保护和运行补助等。

四明山区域覆盖了“两市一区”(余姚市、奉化市、鄞州区),总面积1289.6平方公里,总人口达29.25万。四明山区域水资源十分丰富,现有宁波市6座大型水库中的4座,包括四明湖、皎口、周公宅和亭下水库。该区域拥有林业用地面积148.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1%。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使得四明山区域被称为“浙东绿肺”和“宁波水缸”,对宁波市的生态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但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四明山区域仍是宁波市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2014年整个区域的农民人均收入仅为11500元,不到宁波市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呈下降趋势。今年4月1日,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董增荣在一场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专题策划会上指出,四明山区域水土流失面积比例(约10%)高于全市(约5.1%),三分之一左右的花木种植区域(约3.6万亩)呈现山体石漠化,水库水质也存在富营养化等现象,生态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为了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建设,2015年宁波市成立了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卢子跃亲任组长,副市长林静国和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为副组长。此外,“两市一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以开展全方位的结对帮扶工作。

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表示,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建设是对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践行,它事关宁波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建成,是打造“美丽宁波”、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科学举措。推进会上,他尤其强调了四明山区域花木种植问题,花木种植成为当地百姓收入主要来源的同时也造成了触目惊心的山体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现象。花木种植目前没有其他产业可以代替,但各部门应该设定标准,如山体坡度25度以上的地区禁止种植,同时对今年2月15日以前种植的可以纳入补贴范围,以此引导百姓科学种植花木。

副市长林静国指出,今后几年,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总体目标将以保生态、保水源、保民生为基点,着力改善四明山区域生态环境,着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着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使四明山区域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成为全市重要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地、绿色生态农业基地、长三角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