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永善:地震废墟上重建新家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45640分,云南省永善县溪洛渡镇与务基镇交界处发生5.3级地震,灾害造成全县12个乡镇89个村(社区)851个村(居)民小组1812471235人受灾,因灾受伤32人;民房倒塌5812498间,严重损坏317513335间;灾区学校、医疗卫生、道路交通、水利建设、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5.48亿元。

全民动员,重振河山

永善4.05地震恢复重建涉及4个乡镇25959407人,按照省市要求,必须在2015年春节前搬进新居。在面临群众资金筹措难、道路不畅、技术力量薄弱等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为如期实现重建工作目标,县委政府多次召开恢复重建专题会、培训会,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房恢复重建、教育设施、基础设施三个恢复重建指挥部,高位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灾区一线,访民情,聚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凝聚起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30名县级领导挂钩到村、91个县直部门和乡镇班子成员帮建到组,1835名干部职工结对到户,为顺利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坚强保障。

乡村干部冲锋在前,驻守一线,与受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用最真诚的服务荡平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一切困难。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进村入户关心关爱受灾群众。一句句暖人的问候、一次次贴心的帮助……犹如缕缕春风、涓涓暖流滋润着受灾群众的心田,坚定了他们重振山河、重建家园的信心。

帮难解困,鱼水情深

恢复重建战役中,永善县委政府向各级干部下达军令状:认真落实包宣传引导、包资金筹措、包地基选择、包材料准备、包技术指导、包质量监管、包建设进度、包施工安全、包资料完善,做到选址到位、基槽开挖到位、下基础到位、设抗震柱及浇筑地脚圈梁到位、墙体支砌到位、楼层支模扎筋位、楼层打板或盖瓦到位、门窗安装及室内外装修到位、搬入新居到位的“九包九到位”措施。

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落实专人进驻灾区,与受灾群众携手并肩,全面打响恢复重建攻坚战。

组织部门深入灾区全程指导“红旗社区”创建,将“红旗社区”打造成为灾区群众的“议事厅”和干群“连心桥”。

宣传部门通过专题片、故事集、微电影、摄影展等载体,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住建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业务培训,实地指导群众搞好基础开挖、圈梁浇筑、墙体支砌、支模扎筋……

解政策、做规划、赠物资、传技术、搬砖块、搞卫生、理思路、谋发展......各帮建部门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用实际行动真切演绎了干群一家亲、重建心连心的鱼水深情。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地震灾害恢复重建中,灾区群众邻里亲朋互帮互助共度难关,他们拧成一股绳,相互扶持着走出灾难,走向新生。

退伍老兵吴礼发,4.05地震发生后,他力所能及帮助左邻右舍生产自救,在八角村石坝二组灾后恢复重建中,随处都能见到他帮助大家搞房屋建设的身影。

务基镇八角村跃进村民小组群众汪安军,多年前从乡下搬到永善县城居住,学得一些建筑常识。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他回到自己的故土,每天都忙着指导乡亲们开挖基槽、浇筑基础、支砌墙体,到跃进一呆就是一个月。

白胜村二坪1组的曾大文,住房在地震中变成一片废墟,灾难面前,他不等不靠,率先筹资10余万元建起了自己的新房。“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建好自己住房的同时,他努力帮助左邻右舍,带动亲朋好友快速完成了重建任务。凭借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的优异表现,65岁的他终于实现了入党夙愿。

青龙村吴梓平得知亲戚张金旭建房困难时,主动借款8000元予以帮助……

像汪安军、吴礼发、曾大文、吴梓平这样在资金、技术、劳力等方面倾力支援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亲朋互助、邻里相帮,在废墟上迅速立起了一栋栋崭新的楼房。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灾区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重建中熠熠生辉,他们为“安全、宜居、生态、幸福美好新家园”顽强拼搏,在废墟上重新筑起自己的安居梦、发展梦和小康梦。

旧貌新颜,扬帆起航

一个个重建项目在昔日伤痕累累的土地上开花结果,昂扬举起灾区群众坚挺的脊梁。这是跨越黑色梦魇的重生,这是灾区脱胎换骨的蝶变。

目前,永善“405”地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业和扶贫开发、防灾减灾重建项目已开工61个,竣工36个,完成投资3.68亿元。2595户住房重建户2015年春节前已全部搬进新居。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下,在永善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永善人民正崛起于危难,书写更加雄伟壮丽的历史新篇章!(通讯员 周兴文 陈洪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