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考证同安古县衙挖出四门疑似施琅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考证同安古县衙挖出四门疑似施琅炮
同安发现古炮。(何东方 摄)

专家考证同安古县衙挖出四门疑似施琅炮
同安发现古炮。(何东方 摄)

4月7日,厦门文史专家、鼓浪屿申遗顾问、副研究员龚洁带领着施琅后人在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陪同下来到同安古县衙、同安孔庙想要求证同安古县衙挖出的四门古炮是否为传说中的施琅炮。

古炮非施琅炮

下午四时许,龚洁一行来到同安古县衙西南角,现场施工叶先生详细地向一行人介绍了古炮出土时的情况,叶先生说,四门古炮出土时上下相叠,两门小点的在上面,大的炮放在下边,炮口一致朝西,在挖出古炮的地方,还发现了红砖地板和宽约30厘米的土夯墙基。

龚洁表示,最初,见到报纸说起同安古县衙发现大炮时,他马上联想到,施琅作为总兵时,曾经在同安前后待过七年多的时间,或许这些大炮就是传说中的施琅炮。

由于昨日上午同安区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古炮转移到同安孔庙内收藏,龚洁一行人来到同安孔庙里,在这里,龚洁、颜立水及施琅后人施性勤等人对古炮进行了认真的查看,锈迹斑斑的古炮上面没有显示出任何文字,在经过仔细对古炮进行研究后,龚洁告诉记者,首先排除的是施琅炮,施琅发明的是七节炮和九节炮,挖掘出来的4门古炮,比较施琅炮短很多。 但是细心的龚洁还是从最小的一门古炮上发现,其炮尾样子与过去的英国大炮极为相似,更像是进口货,通过对形状、长度的判断,非常像英国炮。

被埋原因成迷

据同安区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同安古县衙一直是文职县衙,在文职县衙里出现古炮,不合情理但是也属于正常。明朝抗击倭寇,为保护老县衙,用古炮进行必要的防卫设施,也是有必要。还有明末清初,郑成功在同安与清军进行长达30年的拉锯战,我们做过种种猜测,首先猜测古炮是否与陈永华有关,因为当年陈永华助郑成功守卫同安抵抗清军进攻时所用,但由于炮身没有任何标记,所以无法辨识。

而说起造炮的历史,颜立水说,很早前同安人就会造炮,制造和使用红夷大炮的技术水平已十分高超,过去明军在抵御清军入关时所用的红衣大炮据传就是同安人所造,在对抗清军的战事中运用广泛。

而古炮为何被埋?颜立水告诉记者,通过分析应该有三种可能。“要嘛是意外,要嘛是城破,或者废弃不用了。”颜立水说,在文职县衙内,三种不同规格的铸铁火炮堆放在一起,也许是比较简陋,使用率不高,有被废弃的可能性,久而久之,被人遗忘掩埋。或许在战火中,4门火炮被意外因房屋损毁就地掩埋,或是郑军匆忙撤离之时,为避免火炮等重型武器落入清军之手,于是就地掩埋,待日后重拾,不料,时过境迁,未能重新起获。

种种猜测,同安文史部门及文史专家对古炮做进一步的研究,揭开古炮之谜。(通讯员 杨心亮 何东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