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系列报道——泉州全力推进“数控一代”试点建设 科技助力泉州制造“脱胎换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国家数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工业机器人,虽然“佳泰桥式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宏茂鼓式多主轴钻车复合机床”、“力达妙手机器人”、“折弯机控制系统”这样专业得惊人的名字听起来并不容易理解,但是它们的灵敏和富有效率,却是可以亲眼看到的。

“这些机器人,成本从三五万到五六十万元不等,覆盖了3C产品加工、注塑、冲压等各个行业。”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应用研发工程师周军向记者介绍,“而且这些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在3C产品加工和注塑等领域,我们的加工速率和加工水平都可与西门子等国际品牌相媲美。”

国家数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利用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等方面的技术平台优势,面向泉州市经济发展和“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升级创新工程的需求,是集数控技术和数控装备研究开发、应用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数控装备控制技术与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与研究开发基地。

泉州市是全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区域试点城市。20141120日至21日,泉州“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进会暨“泉州制造2025”发展战略性报告会在泉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及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副省长洪捷序,以及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泉州市政府市长郑新聪等出席了活动。质量提升战略、智慧云制造、商业模式创新等前沿理念,也由此深入人心。

发展“数控一代”,是泉州面对近年来市场剧烈竞争、劳动力成本上升“双重挤压”,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大、企业人才技术积累不足、制造业“大而不强”等问题所量身订造的突围方案,为泉州制造“脱胎换骨”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泉州,这个工业产值过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096家的制造业大市,在期待借助科技的力量再一次腾飞。

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是落户于国家数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一家企业。在国内,华中科技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与清华大学齐名。经泉州市科技局的牵线,该研究院于2014年成立,并迅速与福建省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等泉州一些大型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据该研究院项目总监冯少平介绍,目前华中科技大学一些博士后站也已经落户泉州,目前仍在不断地充实研发力量,计划今年研究人员要达到100名。

据了解,除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市还引进了中科院海西研究所泉州装备制造所、哈工大、国防科大、德国库卡机器人等10多名知名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已推出纺织、建材、工程机械等新品种40多个。

强大的技术支撑是否能够让传统制造业的面目焕然一新?答案是肯定的。据介绍,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使用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0台智能标记印线机和1条柔性制鞋生产线,工作效率得到提升,生产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一,生产效率比人工印线提高了40%,费用降低了20%,每条生产线可减少8~10个喷胶熟练工,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宏茂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双主轴卧式加工中心,可同时加工2个或多个产品,交换工件时间比原来传统交换台换工件时间缩短了20倍,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外先进水平,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据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介绍,为创新一批数控装备与系统、工业机器人,并在泉州特色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推广应用,实现高端装备产业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并在2014年兑现专项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

记者还从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泉州市已确定56个“数控一代”示范项目,建立委领导挂钩“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重点突破项目制度。泉州市经信委还加大了对“数控一代”的扶持政策、推广效益、示范工程等情况的宣传报道,多次组织泉州市企业到“数控一代”示范点参观考察,召开纺织服装“数控一代”应用现场会等多场对接活动,有效引导带动企业应用“数控一代”产品。

政策的有力保障,直接推动了本地数控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据了解,福建省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500台(套)数控钻攻中心的订单协议,还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签订260台门型五轴立式加工中心的包销协议。而日冠针纺织机械公司研发的高速导带直喷印花机实现印染过程中不使用到水和蒸汽,实现了低碳、节能、减排等无水绿色染整,仅在晋江、石狮等产业集聚区就实现销售30多台。

泉州,中国制造业的样板城市,被确定为“中国制造2025”的延伸和唯一地区性示范城市。如果说“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和“2020行动计划”,为未来十年“泉州制造”向“泉州创造”转型,设定了战略指南和行动纲领,那么,通过科技创新和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服务型制造三大行动,将使泉州的制造业面貌焕然一新,转型升级之路柳暗花明。力争2025年跻身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十强城市,泉州在行动。(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