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陆续启动医疗机构高压氧舱建设

新华社黎华玲 2015-04-09 11:26: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了解到,西藏陆续启动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等9所医疗机构医用高压氧舱建设项目。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旦增介绍,高压氧舱是各种缺氧症的治疗设备。舱体是一个密闭圆筒,通过管道及控制系统把纯氧或净化压缩空气输入。舱外,医生通过观察窗和对讲器与病人联系。

旦增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此前已建设有高压氧舱,但是规模较小。此次,医院将投入上百万元对高压氧舱进行改扩建,建设一个液氧工作站,确保高压氧舱和各个病区供养设备随时都有纯氧供应。

“在高海拔地区建设高压氧舱是民生工程,说明西藏各级各部门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倍感欣慰。”旦增说。

据了解,高压氧舱适用于煤气、硫化氢、沼气等有害气体中毒,对治疗减压病、高原病、眩晕症等疾病有明显效果。与普通吸氧相比,高压氧的力度更大,效果更好,能够直接利用氧量解决缺氧问题,高压氧还具有抗菌等疗效。

进藏的广东游客戴琴娜对此表示:“游客到高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高原反应,高压氧舱对于治疗急性、慢性高原病都特别好,生命又多了一重保障。”

但是,高压氧并非人人适宜,也不是次数越多越好。旦增说,大脑细胞的代谢属有氧代谢,只有在供氧充分的情况下,脑细胞的功能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任何供氧不足的情况都会影响脑细胞代谢,导致记忆力、理解力、反应力、计算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减弱。但是,如果长期吸氧可能对人体内环境造成紊乱,甚至出现“氧中毒”。(记者黎华玲)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