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津未来3年将重点发展3种机器人 人机互动更智慧

每日新报李海燕 任悦 2015-04-09 10:3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北方网讯:机器人如今已成本市的发展亮点。随着网络的发展,机器人不仅可以代替人们从事一些工作,还能实现“人机互动”,合作完成科技含量更高的任务。最新出台的《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本市将重点发展机器人整机及配套零部件制造业。

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天津创业者带来的“水下机器人”项目获得佳绩。人们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可以操纵水下机器人进行水下科学研究、探测等任务。这种机器人还可以走入平常生活,人们可以遥控它探知海底世界的“秘密”,观察海底的各类生物,还可以通过“网络水族馆”认养海底宠物,机器人甚至可以陪人潜水、娱乐……新一代具备“人机协作”能力的机器人,除了“替换”人们的工作以外,多了“协作”的新选项。机器人与人们在一定的工作区域范围内为达成任务目标进行直接合作,人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做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为人机协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互联网+机器人,让人与机器人的合作更紧密,对机器人生产制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本市将着力突破机器人整机、零部件设计制作与集成、机器人用材料及加工技术。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机器人零部件、机器人用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等。加快发展纳米材料、碳纤维材料、复合材料、难加工材料等机器人用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加快建设数字化设计平台,开发网络数字化社区,为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超前部署基于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以及多门类科学交叉融合的“下一代机器人”技术储备。

核心提示·本市重点发展机器人项目清单

工业机器人

高速搬运机器人、重载码垛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关节型机器人、移动机器人(AGV)、全方位移动机械臂等工业机器人整机。

服务机器人

医疗手术机器人、家政服务机器人、智能两轮车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

特种机器人

水下机器人、防控排爆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等。

机器人零部件

RV减速器、三环减速器、网络化控制器、机器人腕关节、机器人手臂、机器视觉系统等。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