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政协举行"聚集创新人才 建设人才高地"座谈会

天津北方网付文超 2015-04-09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北方网讯:4月8日上午,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聚集创新人才建设人才高地”专题座谈会举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科协、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负责人,以及来自市知识产权局、科委、财政局、公安局等10个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加快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并提出意见。

在座谈会中,来自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畅谈招才引智的好做法,并提出了诸多建议。其中,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克平表示,近年来,本市人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人才总量稳步提升,素质结构逐步优化。截至2014年,本市高层次人才达到7.5万人,其中两院院士、特贴专家、国家千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高层次人才达到4726人。

市政协举行

“聚集创新人才 建设人才高地”专题座谈会

市政协举行

市政协副秘书长沈奎林

“但目前本市在聚集创新人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王克平表示,一是人才政策碎片化。本市人才政策大多由各部门分别制定,这种模式有政策专业化的优势,但也容易导致政策的碎片化,从而带来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对象重叠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消弱了人才政策的综合效益;二是高端研发平台不足。高端研发平台是聚集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与京沪相比,本市高端研发平台总量偏小,分布不均匀。调查显示,2010年以来,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占全市引才总量的30%左右,大多企业认为,企业高端研发平台缺少,造成自身对人才吸附力不强;三是服务环境需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本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简化审批流程,部门内行政服务效率提升较大,但涉及部门广、沟通协调多的服务事项办理效率还不高。

市政协举行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长顺

市政协举行

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克平

为此,王克平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出台一个主体性的文件,解决政策碎片化问题。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研究制定《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集聚高层次人才的意见》,整合相关部门资源,涵盖全市现有人才工程,计划和政策,形成人才工作的比较竞争优势。二是实施《天津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支持企业依托研发平台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解决高端研发平台总量不足的问题。2014年,市人力社保局已出台《天津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计划用3至5年时间,遴选支持1000家企业,依托研发平台,引进和培育1万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三是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力度。将培训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共同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四是创新人才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在津发展环境。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共建美丽天津,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建设“五个一”的服务体系,即建设一个全市权威的人才门户网站,实时发布人才岗位和项目信息,实现“一城发布,百城共享”;建立高层次人才库和专家库,为用人单位开展项目评审、人才认定和决策咨询提供支持;建设一条引才新干线,在清华、北大举办招聘周活动,开展首都人才“津门行”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毕业生“乘高铁、游海河、看项目、谈发展”,吸引首都人才来津发展;建立“一张‘绿卡’管引才”制度,设计“一册、一卡、一中心”的服务体系,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一本手册载明服务事项、一张‘绿卡’实现全程受理、一个中心实行集中办理”。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减少审批流程、审核要件、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建立一个考核制度,设立与“招商引资”同样考核权重的招才引智考核指标。(记者付文超)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