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私家车送到租车行每月赚上万 不但违法还可能血本无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重庆主城开公司的浙江老板袁涛,去年将闲置的一辆宝马5系车,挂靠在一家租车公司搞租车业务,每月收1万元租金。今年2月,他发现宝马车GPS被拆,车子和租车人均失去联系。经大足区警方努力,近日将车从外省寻回。

律师表示,近年来,不少市民将闲置私家车挂靠在租车公司赚钱,看似坐地生财的生意却已违法。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可以面临巨额赔偿。

宝马开到河北失联

前日下午2时许,袁涛来到大足区刑警队送锦旗。他向重庆晚报记者讲诉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袁涛28岁,目前在主城开了家投资公司。去年1月,他将灰色宝马5系车挂靠在大足区一家租车公司,每月收取1万元左右的租金。今年2月1日,袁涛突然接到电话。“电话是一名山东人打来的,说是在微信上看到卖车信息。”袁涛说。他赶紧与租车公司老板陈昌辉联系。陈告诉他,宝马车今年1月22日租给了两个外地人,租期10天。

陈昌辉告诉记者,租宝马车一般都是生意人充门面,多数是本地人。这次来租宝马的,是两个40多岁的外地人。2月1日时,公司GPS监控显示,该宝马车已开到河北。“一般来说,租出去的车都是在重庆范围活动,很少去外地。我赶紧和租车人联系,他说这车是送老板到河北,而且准备长期租。”陈昌辉说,这并未打消他心中疑虑。2月2日宝马车里隐蔽安置的GPS被人拆掉了,打租车人电话一直占线。

结合袁涛接到的购车电话,两人分析车子出事了,赶紧向大足警方报警。

一条卖车微信破案

昨下午,大足区刑侦支队教导员唐存忠介绍,警方侦破此案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调查两个租车人的信息,其中租车人刘某户口在河北霸州,而宝马车GPS失联地点在保定,对方很可能选择在河北销赃。二是调查出售宝马车的微信,微信使用人“沙皮”的位置就在保定。

警方找到“沙皮”时,他以13万元价格将宝马已卖给他人。警方在本月初将宝马车寻回。

“我们抓获了李某、刘某。据交代,两人只负责租车,并把车交接给其他人开回河北。”唐存忠说,从目前情况看,该团队分工明细,有专人掌握重庆各大车行信息,也有像刘某这样只负责租车,还设置有专职司机,专职销赃人员。

目前,嫌疑人李某、刘某以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拘。

酿事故保险公司可拒赔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陈健康表示,私家车挂靠在租车公司坐地生财,目前在有车一族中非常普遍。但去年3月1日起实施的《重庆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租车公司出租车辆,必须是公司自有车辆,私家车挂靠租车公司是违法行为。

陈健康称,私家车挂靠租车公司搞营运,一旦发生意外,车主可能承担巨大损失。以各类车险为例,私家车与营运车辆险种虽然一致,但费率不同。私家车挂靠到租车公司后,性质变为营运车辆。按保险法规定,合同有效期内,保险标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规定的通知义务的,因保险标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陈健康提醒,如果挂靠在租车公司的私家车出了重特大事故,理赔金可能高达几十万元,即使租车公司购买了第三者商业责任险,保险公司也可以依据非营运车辆不得用于营运为由拒绝理赔,这样一来,就得事故责任方(车主、租车行、承租人)共同承担。因此建议市民不要将私家车挂靠在租车行。

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刘润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租车公司 私家车 沙皮 大足 宝马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