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政停车位被占用 4S店:渝北区停车办批了的

重庆晚报代茂增 任君 2015-04-09 10:07: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市政停车位被占用 4S店:渝北区停车办批了的

▲商家用铁链跟锥形桶占的车位

“市政公用停车位全让商家占了,我们的车停哪里?”昨日上午,家住渝北区新牌坊附近的朱先生致电重庆晚报车车族称,紫荆路上许多市政公用停车位被餐饮店、汽车4S店占领,导致许多市民无法正常停车。重庆晚报车车族记者调查后发现,在这一带各商家放板凳、拴铁链、竖石墩、设岗亭,各出奇招玩起了抢车位,几乎就将公共资源当作了私产。

居民:公用停车位长期被占

朱先生在紫荆路上的两代一家小区住了近5年,最近准备买一辆车,由于小区停车位紧张,他特地到附近调查了一下市政公用停车位,看看能不能先停一段时间,结果却让他无比郁闷。

“我们小区附近有一些公用停车位,但从2013年开始,这些停车位被一家广汽菲亚特4S店全占了,每天来这家店维修保养的车相当多,加上有时候摆一些新车,其他人来了完全没地方停。”朱先生摇着头说。

据朱先生介绍,紫荆路上除了这家广汽菲亚特4S店,还有其他一些4S店和汽车改装、美容店,各自占用了一些公用停车位。紫荆路作为主干道,车流量相当大,因为路边的停车位长期满员,许多车主有时就违规停在主干道边或紫荆支路里面,最终的结果是提心吊胆,“就怕交巡警来贴单子。”

现场:石墩子、板凳、铁链齐上阵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车车族记者前往紫荆路查看。从新溉路立交桥往紫荆路方向,长约1公里的路上有汽车清洗、美容、改装、销售店10余家,门前都停满了前来维修、保养的车。空车位上放着一些塑料板凳,客人来了,店员会热情地将板凳移开,招呼车主停车。

在朱先生所说的广汽菲亚特4S店外,用大石墩围出了一片停车区域,在唯一入口处设有保安亭和电动栏杆,必须经过保安同意才能开车进去。在与隔壁一家汽车4S店之间,还竖有数个石墩,用于划分各自的停车区域。

记者来到附近,发现在紫富路、紫康路等餐饮商家集中路段,使用板凳、三角牌、锥形桶等工具在店门口占几个车位的做法非常普遍。

昨日在现场,一些车主来了找不到地方停车,只能看着停车位上放着的板凳无奈开走。记者问一位雷克萨斯车主,为什么不把板凳搬开?车主回答,这应该是商家买下的车位吧,去消费才能停。

店家:车位是我们花钱租的

“这些停车位我们是花钱租的,不存在强制占用。”在紫荆路广汽菲亚特4S店内,行政部经理朱红对记者说,她们2013年6月开业,4月就到渝北区停车办申请租赁了这批车位。

在朱红出示的一份《车位申请》里写着:因经营需要特申请停车位17个。在这份申请落款处,有渝北区停车管理办公室的回复:此处为市政临时收费停车位,为支持企业发展,同意将92—110号车位用于4S店经营使用,末尾处盖有渝北区停车办章。在文件里,并没有注明使用期限。朱红表示,这些车位每个租金是每月200多元,钱交给渝北区停车办。租期是多久?对这个问题朱红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4S店与物业管理方签约入驻时间为10年。

对于占用停车位造成附近居民不满,她表示,店里每天傍晚6点下班后,在有车位的情况下,会同意附近居民免费停车,可以停到第二天早上9点。

附近其他商家对于占用公用停车位,答复大多是有苦衷。“我们是为了方便顾客,消费者来了车都没地方停,肯定不舒服。”紫荆支路一家中餐店店员说。

管理方:商家跟我们打游击

“设立市政公用停车位是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具有公共服务功能,一般情况下不会租赁给商家单独使用。”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渝北区停车办,一名李姓女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2月开始,渝北区停车办的收费相关事宜,都由重庆市港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负责。

“一般商家我们不会租车位给他们,只租给医院、银行等特殊的公益单位。有些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中小微企业,为了扶持其发展也会特批给他们一些车位。”昨天下午,港建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像这家广汽菲亚特4S店一样能够拿出正规文件的企业,应该属于特批的范畴。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对于一些餐饮店用板凳、链条私自占领车位的行为,他们经常下去检查,“发现这类情况我们会责令整改,可商家喜欢跟我们打游击,我们一来他们就收,我们一走他们就摆,目前我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公用车位租给商家是侵权

侵犯了大众的停车权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志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初云鄂表示,按照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的相关规定,设立公用停车位是服务广大市民,而不是某个商家,公用车位租给商家,侵犯了多数车主的停车权利,明显不妥。车主遇到这种事情,完全可以到市政相关部门投诉。

■重庆晚报记者 代茂增 任君 实习生 冉渝渝 范圣卿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