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教育系统开展史上力度最大的专项整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省教育系统近日开展了史上力度最大的专项整治活动,从3月至5月将集中出击,从幼儿“入园难”、义务教育“择校热”、高中“抢生源”,到招生考试、教育乱收费、师德师风、奖助学金发放、科研经费、学校工程建设等,涵盖了近年来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重拳祭出,期待收获——

1  中小学上学顽疾有望破解

案例一 入园难

家住太原市铜锣湾小区的张英(化名)最近苦恼不已,眼看儿子就满3岁了,可上幼儿园却成了难题。

“以前我家附近有个育苗幼儿园,后来由于危房改造就撤了,一直也没盖新的。”3月30日,张英告诉记者,铜锣湾、柳巷是居民比较集中的区域,但附近公立幼儿园很少,近一点的就是公安厅幼儿园和育红幼儿园。“由于居民区入园孩子多,育红幼儿园为了公平起见,今年要等到6月份在网上抢报,大家都在等着到时‘秒杀’,只能碰运气上幼儿园。”

案例二 择校热

“提起孩子‘小升初’的过程,至今依然觉得那简直是一场噩梦。”王靖(化名)说。

“孩子户口所在地划片对口的学校没有重点中学。”王靖说,“一开始想靠孩子在校外培训学校考试获得金牌敲开重点中学的大门,可太难了,眼看孩子就要毕业,只好到处找人找关系,‘拼孩子’不成,只好‘拼家长’,最后终于把孩子送进了省城某重点中学。其实家长为孩子择校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优质资源太少了。”

整治举措

目前,全省共有6000多所有办园许可证的合法幼儿园,800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约500所普通高中,另外还有2200余所无证幼儿园。这次专项整治范围就包括以上所有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此次整治内容包括:一是当前存在的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公益性和普惠性资源不足,无证幼儿园监管不善、存在安全隐患等导致的“上公办园难、进民办园贵、黑户园乱”问题。二是个别市、县和中小学校在入学过程中存在的招生信息不公开,人为因素多,打招呼、递条子、说情请托、权学交易等“以权入学”“以钱入学”等不正之风;个别学校招生过程中的无序竞争、恶性抢夺生源、重复选拔和乱收费等问题。三是个别普通高中学校无计划、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市招生和以各种不正当手段争抢优质生源,擅自组织招生,违规招收高收费学生等高中“抢生源”问题。

幼儿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择校热”、高中“抢生源”等问题,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30项重点整治任务之一,也是广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教育问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治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省教育厅曾连续出台过一系列政策和规定:从2011年开始,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200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和300所农村幼儿园,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2014年开始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清理整顿力度。每年都下发规范办学专门文件,对中小学招生、收费等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特别是2013年,省教育厅制定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 “十二条规定”,2014年印发 《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二条规定”的意见》,全面加大薄弱环节整改力度。

“几年来,我们通过开展明察暗访、组织专项督导等形式,督促各地、各学校落实各项规定,对一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了查实,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承担省委、省政府专项整治任务之后,省教育厅立即行动,从2015年3月起,全省教育系统已正式启动开展相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此次整治力度堪称近年之最:一是此次制定出台的相关规定更为严格。针对整治重点,省教育厅认真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规范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明确提出了免试就近、合理划片、单校划片对口直升、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取消特长生招生等七条规范。二是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严格落实招生政策、招生条件、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等所有信息全面公开。三是将实行更为严厉的问责。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是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一把手”要负总责,并强调,凡对专项整治精神置若罔闻、对省教育厅三令五申毫无戒惧的,经专项督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将实行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我们开展这次专项整治,目的就是要下大力气破解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疾和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优化基础教育发展环境,推动建立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的满意度。”该负责人表示。

听记者说全省教育系统在开展专项整治,几名采访对象都很高兴。“但愿以后不要让孩子上幼儿园就遭遇 ‘人生第一坎’。”张英说。王靖连连点头:“政府终于动真格出手整治这些‘顽疾’了。”

2 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

案例 补课忙

3月2日,太原市教育局通报了3名教师在外从事有偿家教违规补课的处理决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介绍,3名教师分别为太原市迎泽区37中李某、迎泽区教研室教研员李某以及杏花岭区东华门小学王某,3人因违反教育部“教师十条禁令”和教育厅“规范基础教育收费行为八个不准”规定,私自在校外民办培训机构有偿代课,而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扣除3人半年绩效工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做出深刻检查。

“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从事校外补课就可能会影响正常教学。”太原一网名为“快乐天使”的家长对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非常赞同。

整治举措

整治范围包括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含民办学校)。据2014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公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近48万人。

由于从教阶段的不同,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在不同的教育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具体为:在高等教育阶段,集中表现为教师教学活动中发表一些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行为;在中小学(幼儿园)阶段,师德师风整治内容主要集中在教师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职务评审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体罚、侮辱、歧视或变相体罚学生,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等。同时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中,明确禁止了六种行为,这六种行为在高等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也是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

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将师德建设情况纳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教育督导的范围,作为区域、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基本指标。各单位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待遇、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师德师风饱受诟病,类似“送红包”“有偿补课”等内幕家长们也心知肚明,但一涉及举报便犹豫不前:“孩子还在学校上学,会不会影响孩子?”记者为此专门采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来自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监督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家长在实名或非实名举报之后,均不必心存疑虑。“省教育厅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严肃处理相关问题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举报人,同时切实保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据介绍,省教育厅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保证社会民意能顺畅、安全、及时地到达省、市、县(市、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举报电话、邮件及信件等信息有专人登记记录,且严格保密,只有相关负责人能够查阅,在转交相关举报信息时,仅说明事件内容,不提及举报人的具体姓名及联系方式,因此请广大家长放心。

3  斩断乱收费黑手

案例 乱收费

2014年12月,宁武县教育局对宁武一中违规收取教辅费、作业本费、校服费和保险费问题进行查处,涉及金额17万余元,给予校长樊某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学校做出深刻检查,并通报全县。

2015年1月,河曲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局对河曲中学超标准收取学费、违规收取试卷费、教辅费等问题进行查处,责令全部退回违规收取费用,对校长梁某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同时,对河曲二中违规代收教辅资料费问题,对校长郝某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改正。

2014年底教育厅组织了12个检查组,对全省11市和14所高校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出的46个问题以《行政监察建议通知书》的形式下达9市3校,层层传导压力,限期整改落实,对有关学校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整治举措

整治范围为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普通高等学校。

整治内容包括:1.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切实解决“课堂内容课外补”、学校组织参与有偿补课、学校及教师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变相有偿补课及以家长委员会等形式组织有偿补课等问题。2.治理中小学校教辅材料散滥。坚决查处选用过程中徇私舞弊、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严禁违规使用省订《目录》以外的教辅材料,以及收受回扣、违背自愿原则强制订购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3.加强普通高中招生收费行为的监管。严禁以借读生、自费生、复读生等名义高收费招收学生等。4.规范普通高校收费行为。严禁高校冒用学历教育名义在录取体制外违规招生收费。

采访中有家长对专项整治表示疑惑:“这可能会令家长们纠结:一方面孩子想补家长也要补,跟着老师补可能好过在社会上的培训班补;另一方面,教师提出让补,若不参加可能会遭遇不同待遇。”

对此,省教育厅回复表示:“学生学习能力和程度存在着差别是客观现象。个别学生学习跟不上,需要教师进行个别辅导是正常的教学行为。教师提出让学生补课,需要遵从学生的意愿,且必须是以无偿为前提。”

“若有教师进行有偿补课,或正课课堂不好好讲,甚至故意放下重点不讲,留到自己的有偿补课时讲,或让学生到自己参与的社会补习班中去听讲,严重违背职业道德,这是严格禁止并要严肃处理的。学生及家长发现此类情况可以根据有关条例规定维护自身的权利,或向当地教育部门举报反映。”

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市、县教育部门把有偿补课纳入教育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把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没有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作为考核评优的重点内容,并重点查处和通报一批罔顾规定,依然故我的学校和个人。

“希望老师都能恪守职业道德,尽心尽责,做好教学工作,不要在孩子身上谋取利益。”了解整治举措后,该家长表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虽然改变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这样整治对教育的意义不可估量。”

4  严惩冒领挪用国家奖助学金行为

案例 冒领助学金

2011年,汾西职业信息网校因违规套取国家中职助学金问题被查处。

据介绍,该校采取虚假注册等方式,骗取国家助学金78万余元。经有关部门查实情况后,校长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该校招生行为,同时对该县政府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让其做出深刻检查,对教育局有关人员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分。

整治举措

整治范围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

整治内容包括奖助学金管理机构、评审制度和管理办法不健全的问题;评审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组织不严密、信息不公开的问题;奖助学金不能足额及时拨付,没有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有截留、挤占、挪用等行为;奖助学金申报过程中的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行为,以及发放中存在的暗箱操作、人为调节分配或平均分配的问题;奖助学金管理档案缺失和存在虚假内容的问题。

此外,全省教育系统还同时开展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学校工程建设等方面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任务为 ‘1+6’,其中‘1’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由省教育厅承担的1项专项整治任务,‘6’为省教育厅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总结梳理出来的6个突出问题,每项专项整治都有具体方案,要出重拳、出实招,让广大群众看到新变化、感受新气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