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原停车位数量仅为机动车保有量的6.2%

太原日报杨沫 2015-04-09 09:29: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杨沫

3月29日17时30分许,在滨河东路迎泽大桥以南至康乐街路段,道路行驶不畅,车辆缓慢前行。当记者驱车驶过这一路段时发现,道路的拥堵是因不少市民为了在风景林带赏花留影将车辆停靠在路边造成的。

占用机动车道违法停车、交警劝离却拒不驶离、和交警“打游击”……在我市部分路段,一些机动车驾驶人乱停乱放车辆,造成道路通行效率低、道路交通秩序乱,严重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为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从3月20日起,市交警支队开展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工作,确定了迎泽大街、并州路等13条重点路段。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违法停车的背后有诸多因素——

“只是临时停一下”?

3月29日17时30分许,在滨河东路碧水沙滩停车场段,由于排队进此处停车场的车辆占用了一条快速车道,交通形成了一个瓶颈,造成该路段大面积拥堵。更有驾驶员为图省事,竟将车辆停放于滨河东路临时停车带上。顺着滨河东路继续往南至长风桥,沿途的四五个停车场均车满为患,排队车辆至少占用一条快速车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将车停放于快速车道的驾驶员,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停车位,只好临时停一下”。“临时停车”的后果,即是当天从17时30分至18时30分许,滨河东路从迎泽大桥至长风桥路段遭遇“肠梗阻”,一到前方有停车场的路段,即行驶严重不畅。车辆的频繁变道、并线,更增加了剐蹭的风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引发更大面积的拥堵。

如果这些驾驶员是因缺少停车位而将车辆临时停放于快速车道的,那么,在有停车位和指示标牌的情况下,依然在道路两旁随意停车的驾驶员,究竟出于何种理由?

当晚19时许,记者来到长风文化商务区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商场对面标有明显的停车标识且免费使用,停车场内车位充足,道路旁有一块交警部门设置的指示牌,上面写着“路旁禁止停车”。即便如此,道路两旁依然停放了十余辆小轿车,更有甚者将车停在公交站台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驾驶员,对方说,“只是临时停一下”。

3月30日早8时,在亲贤北街体育路西,车辆行驶混乱无序,汽笛声此起彼伏。原因是在邻近体育路的一个巷子口,有4辆车同时停放于此,严重影响来往车辆通行。记者调查发现,巷子里有一个幼儿园和地税服务大厅,这些车辆多是来送小孩或办事。在附近停车场位充足的前提下,个别车主为图省事,依然要占用机动车道违法停车。

停车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停车难现象,反映了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与停车位匮乏之间的矛盾。

请看一组数据:2013年,全市上户车辆392辆/天,全年净增长 10.3734万辆;2014年机动车上户量达到高峰,平均每天有521辆新车上户。截至2014年9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破百万大关,平均每4.245人就有一辆车。与机动车“井喷”式增长相比,道路总里程的增长显得过于缓慢,停车位数量匮乏。2011年,我市停车位共计6.0063万个,2012年增加了1560个停车位,而2013年则只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67个停车位。截至2014年9月,全市停车位数量仅为机动车保有量的6.2%。

那么只要增加车位,就一定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吗?如果有关部门对路边乱停车不管不顾,马路会不会成为停车场?如果占用机动车道停车现象持续下去,受堵的将是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机动车拥堵难行,自行车道被挤压,行人无路可走……

有关专家表示,从绿色交通发展的角度上来看,控制小汽车停车泊位数是改变城市交通出行结构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从市民出行观念、小汽车拥有量和交通状况等方面来看,更应当合理调控小汽车发展的速度,合理引导步行、自行车和公交出行。与此同时,市民应逐渐养成“停车入位、入位收费”的理念。

说到停车位,家住亲贤北街的樊女士有一肚子话要说:“小区里是有停车位,可一个车位就要卖到十几万元,买不起啊!”于是,樊女士将车停放在小区外的便道上。因为无人看管,樊女士的车多次被划伤,甚至还有几次被砸了车玻璃。

小区配套车位价格过高,或车位配备不足,让很多居民苦恼无处停车。为此,交警部门曾将具备条件的部分老旧小区周边设置为夜间临时停车位,供居民免费停放。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苏平认为,修建大型建筑时就要解决好停车问题,科学规划、严格审批。对于已经建成的小区,要进行削峰填谷,“白天居民区向周边单位开放,让单位车辆进入小区停放。晚上,居民小区周边的单位向居民开放。同时,那些将停车位挪作他用的小区、商贸城,要恢复建设停车场。”此外,很多车辆因找不到停车位而在路上转圈,带来无效交通。如果建立停车诱导系统,加强信息提示服务,也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

根除乱停车等交通陋习

3月20日起,交警部门以创建安全、畅通、规范、文明的交通环境,解决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道路通行,规范城市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为目标,按照“停车规范有序、行车安全畅通”的要求,大力整治停车秩序,强化教育引导,提升管理品位。

“整治是以堵点和乱点为龙头,按照轻重缓急来进行。”苏平介绍,黄河京都大酒店、北美新天地、火车站、滨河东路胜利桥东美特好超市所在地,都是容易出现拥堵、交通矛盾突出的路段,因此,交警部门将从这些堵点、乱点入手,首先解决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的问题。

据悉,交警部门确定了迎泽大街、并州路、新建路、府东街、府西街、长风街、平阳路、迎泽西大街、昌盛西街、兴华街、大同路(双良门至古城口)、西矿街、龙山大街13条重点路段,并以此为示范,辐射周边小街小巷、非重点路段等区域内的违法停车问题。

对于人在车里的违法停车情况,交警将人性化执法,首先劝离,若驾驶员拒绝驶离或和交警“打游击”,执勤民警可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也可采用相机和执法记录仪同时进行抓拍取证的执法方式,并录入违法系统予以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处罚不是目的,而是要使得一些市民的交通陋习得到有效根治。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