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朔州学校操场用地13年未落实 变私人停车场a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朔州学校操场用地13年未落实 变私人停车场a

   参加课间操锻炼的学生挤满了教学楼前的空地

朔州学校操场用地13年未落实 变私人停车场a

实验学校东侧的院落,除了小狗、失聪的看门老人,就是几间活动板房和废弃杂物。

朔州学校操场用地13年未落实 变私人停车场a

被政府规划为“市三小学生和居民活动场所”的地块现被市建总公司法人赵珍占用

“政府纪要”搁置13年,规划的学校“操场”变成私人停车场

【经济·法治】山西朔州:闲置13年的27亩土地究竟是谁的

一边人满为患,另一边荒草萋萋——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市中心开发北路万通源巷内一墙之隔的这两种场景,已持续数年。墙的西侧是一所民办学校——朔州市实验学校(下称“实验学校”),东侧是早前规划为“学校操场和附近居民休闲绿地”的政府存量土地(指现有城乡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闲置未利用土地和利用不充分、不合理、产出低的土地)。

在实验学校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供的多份“政府纪要”与“领导批示”中,均确认了“操场”的规划。从2002年起,为了让这块“操场”落地,实验学校使尽浑身解数,但操场依旧是“纸上画饼”,应被用于“操场”建设的27亩土地至今仍被个人占用渔利。

3月2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往山西朔州调查采访。

一所民办学校的“操场烦恼”

在席昶铭担任实验学校校长的10年里,这所排名“全市前三,民办第一”的“民办公助”学校,一直为操场困扰。

资料显示,创建于2002年的实验学校,成立之初的校名是“市三小”,是当年朔州市委、市政府为市民办的40件实事之一,也是当年该市确定的两所市直属“民办公助”学校之一。学校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高峰期全校学生一度达到5000余人。

3月25日上午10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实验学校看到,这所由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还有一个幼儿园组成的学校,除了两个破旧的篮球架,没有其他任何体育设施。而参加课间操锻炼的学生挤满了教学楼前的空地,黑压压的一片。

“现在有3600多名学生。出操的是其中一半,另一半还在教室里。”席昶铭指着学生队列叹气,“课间操只能分两拨上,周一、三、五单数年级,周二、四双数年级。”

2005年之前,为了向校外要锻炼“空间”,该校曾组织学生到校外马路晨跑。但在山西沁源“11·14”特大交通事故(编者注:2005年11月14日,沁源县第二中学组织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导致20名学生和1名教师被大货车碾轧遇难)发生后,校外跑步被紧急叫停。

席昶铭坦言:“场地太小,每日晨跑也得分三拨,只能在院子里绕小圈。球类运动更是没有办法开展。”此外,国家要求的“每日一小时”体育活动,该校也分为小学低段、高段、初中三拨进行。活动项目以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原地活动为主。

朔城区沙塄河乡的戴姓学生家长满腹怨言,“现在孩子们正在长身体,不能只关在教室里死学习。况且中考还有50分的体育成绩。不给学生提供运动锻炼场所与设施,就是学校的不负责任。”

其实,由于建校初期学生数量“井喷”,该校操场在2002年就遭遇“僧多粥少”的尴尬。为此,该校当年便向市政府请示,并引起了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解决方案也在不久之后出炉。

解决方案在2002年7月17日的朔州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中有记载:由梅金山(时任常务副市长)、史赞彪副市长(时任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协调,研究将市三小东墙外政府已征回的朔州市建筑总公司土地留作绿地,由市三小绿化做操场和附近居民的休闲绿地使用。

同年8月8日,朔州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召开,常务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市三小东墙外市建总公司约27亩已征土地不能再搞建设,只能留作绿地,其功能定位为市三小学生和居民的活动场所,产权归市政府。市政府负责聘请设计人员搞好设计,市三小负责施工和日常管理工作。设计、施工和管理等费用由市三小解决。

朔州市政府做出这一决定的2002年,恰逢全国开始试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同年年底,大力扶持社会办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

这一年,实验学校信心满满,设想之后每年要举办一场校园运动会,但该校至今没有举办过一场运动会。

领导数次批示,“政府纪要”缘何落空?

始料不及的是,从2002年起,这份“政府纪要”的落实一拖就是13年。

13年里,实验学校当年的一年级学生已考入大学。其间,朔州市先后更换了6位市委书记、5位市长,如今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也已是第5任,教育局长也换过一任。

在实验学校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资料中,记者看到时任朔州市委书记阎沁生就此事曾先后两次批示。

2004年5月8日,在实验学校给朔州市委、市政府的《关于修建校东绿地的请示》中,阎沁生批示:请梅市长(指时任常务副市长梅金山)按常务会精神落实。

2006年1月15日,阎沁生再次批示:本报告请政府认真考虑。一是常务会议有纪要;二是沁源事故要引以为戒;三是于省长(指时任山西省省长于幼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千个操场建设任务。无论如何该校操场2006年要解决。

上述批示一个月后,阎沁生调离朔州市,前往山西省政协任职。“操场2006年要解决”再无下文。

5年后,机会重现。由于实验学校的不懈努力,时任朔州市市长冯改朵于2011年8月1日做出批示:请贵平市长(指时任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王贵平)安排教育行政部门到现场拿个意见,落实好纪要精神,学生锻炼场地事关孩子们的健康,我们要关注。

仅仅过了3个月,冯改朵奉调到山西省监察厅履职。批示再次“泥牛入海”,“政府纪要”的落实自此“停摆”。

当地多位知情人士因此将“纪要”难以落实归因于“领导更迭频繁”。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