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遇“倒春寒”天气 或冻出百花齐放春景

新商报李莹 2015-04-09 09:14: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遇“倒春寒”天气 或冻出百花齐放春景

部分郁金香冻得“耷拉头”。

大连遇“倒春寒”天气 或冻出百花齐放春景

洋水仙比较耐寒,照常盛开。

大连遇“倒春寒”天气 或冻出百花齐放春景

玉兰仍然含苞待放。

“昨晚,园里的水库都结冰了,你敢相信吗?今年的倒春寒太厉害了,玉兰的花苞冻住了,郁金香的花期也因此推迟了十几天,估计至少得15日才能开。我在这山沟里建园子待了十几年,今年的花期受天气影响最厉害。”英歌石植物园负责人孙洪奎昨日对记者说。连日来,最低气温直逼冰点,加上呼啸的小北风助阵,不但扰乱了人们的着装节奏,也打乱了刚刚开始绚烂的花期。

进入3月后,尽管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还没有来临,但人们心中的春天已经开始。这段时间气候的最大特点就是乍暖还寒,大连似乎表现得格外明显,难怪有人在朋友圈里调侃:“大连是城市中的战斗机,一年四季随机播放,四天前20摄氏度,前天10摄氏度,昨天零摄氏度。人们每天都很忙,忙着穿秋裤、脱秋裤、穿秋裤、脱秋裤……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他想几度就几度。”气温变化无常,空气寒冷而干燥,不但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也扰乱了植物体内的“生物钟”。记者昨日在中山公园看到,向阳处的玉兰花苞刚要绽放便停滞了,而背阴处的玉兰花苞才刚刚鼓出,连花朵颜色都很难辨识。

园林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刚入春时,气温回升较快,物候期提前,很多早春的花卉提前绽放。但是连日来,气温又突然下降,绽放中的春花被“冻”住,盛花期受阻。有的花期提前,有的花期延后,多变的天气虽然搅乱了花卉的生物钟,但是却给原本不同盛花期的花卉创造了同期盛开的机会,重瓣樱花、海棠、丁香、碧桃、牡丹等乔木、灌木、陆地花卉同时开放的景观可能再现,为人们创造难得一见的百花齐放绚丽春景。

名词解释

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成倒春寒。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此时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极易造成不利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倒春寒 花期 春景 物候期 秋裤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