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15件“过时”司法解释被废止 时间跨度达62年

北青网桂田田 2015-04-09 09:0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15件“过时”司法解释被废止 时间跨度达62年

部分被废止的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 图示制作/潘璠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汇编(1949-2013)》。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次全面集中清理司法解释。

经过对3351件司法解释和司法指导性文件的甄别,确定具有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1600件,司法指导性文件1751件。在1600件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之中,共计715件因与法律相抵触或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而被废止。

废止:

715件司法解释

“与法律相抵触或者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司法解释是法律授予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要审判职权。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单独制定,以及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司法解释和司法指导性文件多达3000余件。

2011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法院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面集中清理司法解释工作。

历时两年,最高人民法院对建院以来60余年(1949至2011年底)单独制定,以及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的共计3351件司法解释和司法指导性文件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

通过甄别,确定具有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1600件,司法指导性文件1751件。针对1600件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分类予以废止、修改或者保留,其中:废止715件,确定修改132件,继续保留适用753件。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表示,依据现行法律规定,应及时制定适应司法实践需要的司法解释,及时修改完善部分有效的司法解释,及时废止那些与法律相抵触或者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解释,以保证人民法院正确适用法律审理案件。

起草:

需根据审判实践与时俱进起草司法解释

今年3月15日修改通过的《立法法》第一百零四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做出的属于审判、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应当主要针对具体的法律条文,并符合立法的目的、原则和原意。

郭锋表示,根据这一规定,最高法院起草司法解释,应当主要针对具体的法律条文。也就是说,有法律条文能解释的就要一对一地解释。“这里的‘主要’二字,是由于立法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比如新形式的网络犯罪,原有法律没有具体规定,这种情况下需要与时俱进地作出司法解释,指导审判实践。”

此外,针对近年来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一些指导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的情况,2012年1月18日,“两高”联合发布通知,重申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一律不得制定在本辖区普遍适用的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制定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在法律文书中援引,并对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自行清理工作以及需要提请“两高”制定司法解释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焦点:

哪几类司法解释按标准被废止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介绍,这次在集中清理工作当中,由于涉及到1600多件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的文件,数量庞大,最高法按照三个标准进行分类处理。

郭锋表示,对超越法律规定范围、违背立法宗旨或者立法原意,法律已经修改而司法解释尚未作出调整,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文件明确予以废止。

“这种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文件在当时来讲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后来社会经济发展进步,新的法律出台了,以前旧的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的文件与新立法有冲突、有矛盾,甚至它完全过时了,对于这种情况要废止。”郭锋举例介绍,1995年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对有关不动产的非诉行政案件执行管辖问题的答复》应当予以废止,因为该司法解释已经被《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若干问题的解释》代替。

对于相互“打架”、相互矛盾的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的文件,确定废止或者修改其中的一个司法解释或者司法解释性质的文件,要保留正确的、新的,废止已经过时的,与现有法律相冲突的。对于一个司法解释中存在部分应当废止、部分仍可适用的情形,考虑到审判工作的需要,又不能全部废止,但一时又难以重新制定的,因此就确定进行修改。

郭锋接着说道,“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现行有效的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决定保留继续适用,以明确裁判依据,统一裁判制度,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2008年1月14日),该司法解释符合法律规定,是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撤诉案件的裁判依据,应当予以保留。”

背景

集中清理的司法解释涉及时间跨度达62年

1994年至2012年8月之前,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共分7批对本院制定的167件司法解释予以废止,还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分两批联合废止了“两高”制定的41件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另外,还单独和会同有关部门修改并重新发布了数十件司法解释,确保司法解释始终能够与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2011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法院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面集中清理司法解释工作。

据介绍,这次集中清理工作涉及的司法解释时间跨度大(1949至2011年底),涉及单位广(涉及高检院、公安部、司法部、外交部等28个单位),清理内容多(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涉外等),任务非常繁重。

郭锋表示,“在集中清理中,通过核对最高人民法院原始档案材料,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意见,我们对以往司法解释汇编丛书、网站法律文库存在的司法解释性质界定、文件名称、文号、发文时间甚至文字表述等方面存在的错误进行了纠正,集中解决了司法解释与法律不一致、司法解释之间不协调,以及司法解释内容不准确等问题,明确区分了司法解释和参考性司法指导性文件,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准确的裁判依据。”本组文/本报记者桂田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