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德宏姐告:国门飘书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德宏姐告:国门飘书香
小小的一方书社,承载了中缅两国边民对知识的热情。(段晓瑞 摄)

云南德宏姐告:国门飘书香
国门书社中,读者正静静地享受着阅读时光。(段晓瑞 摄)

“我们一个多月前到德宏旅行,得知姐告这边有个国门书社就过来了。参加这里举办的的语言培训班,就是为了想多学习一点语言,能更好的跟缅甸人交流。”从香港到德宏旅游的罗小姐是这样对记者说的。在姐告国门书社中,记者能看到中缅读者们静静地捧着手中的书籍,如痴如醉的沉浸在文字的海洋里。

在祖国西南边境的德宏,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有28个渡口、64条通道、9条公路通往缅甸。傣族、景颇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在这里跨境而居,而这些民族间的语言相通,文字相同,彼此间文化相互交融。

为了解决边境两侧群众“看书难、买书难、借书难”的问题,满足边境各族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传播社会主义文明道德风尚,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德宏民族出版社于20099月在中缅边境最前沿的姐告国门筹建了国门书社。

20145月,国门书社由姐告国门附近搬迁到会展中心旁的一幢小楼。书社设有图书区,报刊区和音像制品区,可供借阅的图书有25003万余册,报刊30余种4000余册,电子音像制品570余种6000余张。自开办以来,国门书社发放阅读卡2万余张;免费赠送图书9万余册,合计60万余元;累计接待境内外读者12万余人。

同时,国门书社还举办了傣、景颇、傈僳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培训班46期,缅甸边民汉语培训班30期;举办中缅文化讲座、座谈等交流活动13场次。在国门书店的读者中,有当地的各族群众、中小学生、游客、边防军人以及国外的边民。其中40%的读者是来自缅甸、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外籍边民。

国门书社充分发挥了中缅文化交流中心的服务功能。读、用、借、卖及培训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缅语、汉语免费培训班每天开班,傣、景颇、傈僳等少数民族语言培训讲座每月定期举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缅边民、外籍商人前来学习,已成为中缅两国边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用文化去建设起了中缅友谊的桥梁。(实习生 王羽润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