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清明乔尔玛烈士陵园祭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来到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的英灵。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是为了纪念为了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光荣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7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横亘天山的独库公路,全长五百六十二点七公里。一九七四年开始修筑,一九八三年全线通车。该项工程宏伟,任务艰巨,为我国公路建筑史上所罕见。中国人民解放军零零一二九部队、三六一零五部队、自治区交通厅桥工队担负和参加了修筑公路的光荣任务。在栉风沐雨,英勇拼搏的十个春秋中,有一百七十八名指战员舍身忘死,冲锋在前,临危不惧,与塌方、雪崩、泥石流顽强搏斗,用鲜血和生命开辟了天山坦途,为开发新疆,造福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7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和新建的革命烈士陵园、天山独库公路纪念馆共同构成了天山公路烈士瞻仰纪念区。重新修缮的烈士纪念碑高20米,表面用浅色大理石装饰,碑文及烈士的名字也被雕刻得更加清晰。纪念碑的正面用红字写着"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基座上镌刻着修建天山独库公路时壮烈光荣牺牲的178名烈士的姓名。纪念碑周围竖起的新铁栅栏,将纪念碑及其中的绿草团团围住。不远处的烈士陵园中依山势排列成一片的碑林,让烈士们的英灵更显得庄严和肃然。与纪念碑配套的"天山独库公路纪念馆"及文物陈列室等设施也已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已经征集到数百件当年修筑天山公路的工具、照片和图纸等实物,由陵园管理。

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努力工作,为她增光,为她添彩!(通讯员 陈婷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