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将掀“旅游厕所革命” 今年新建改建达75座

每日新报郑东红 2015-04-07 11:28: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北方网讯:旅游景区厕所“脏乱臭”令人屏息,甚至“内急”时无处可去,是不少游客在旅游时经历过的尴尬。“如厕难”是中国许多景点都会碰到的问题,在人们的印象中,不少旅游景区的公厕不仅“脏乱臭”,还难找。本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认为,“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是体现城市旅游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是提升旅游品质的重要载体,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

不论评A级景区,还是饭店评星等工作,如果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为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提高旅游厕所管理水平,本市将掀起“旅游厕所革命”。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天津计划新建旅游厕所25座,改建旅游厕所50座。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及修订出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本市将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主干道、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休闲街区、重点旅游宾馆等建设改造一批旅游厕所。从2015年起至2017年底,用3年时间不断推动,切实提升本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

此外,将景区景点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与A级景区、饭店等评定挂钩。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将列入对区县旅游管理部门考核的重点内容,在景区评A、饭店评星等工作中,实行旅游厕所建设“一票否决”制。今年,本市预计新建旅游厕所25座,改建旅游厕所50座。

记者了解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今年将被修订。现行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和评定》标准规定,景区厕所分为1—5星5个等级,星级越高,说明厕所的设备设施越完善。例如,5星级厕所的建造要求是,外观造型能与周边景物协调,并形成独特景观,建筑面积达150平方米以上,内部设置完备。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也就是说,强调实用、便利,厕所要够用、实用,不搞花架子,且不闲置浪费。这意味着,过去各景区内所谓的“豪华厕所”,不会再在新建与改扩建工程中重现。今后,国家旅游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进行等级评定,为达到A级标准的景区厕所授予统一标识。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在新建旅游厕所过程中,还需要把握“六项原则”:以游客为本,既满足普通游客的一般需求,还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的要求;新建、改扩建厕所数量要与旅游总量和接待游客规模成比例;旅游厕所要实用便利,反对奢华;鼓励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等等。

统计数字

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国内旅游的游客在酒店外的景区活动中,平均每人要去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堪称天文数字。业内人士认为,厕所虽小,但却不是一件小事。“吃住行游娱购”是游客景区游览的六大要素,然而相比于这六大要素,更重要的是如厕问题。

应对策略

据悉,此次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局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的目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