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汉丹江综合整治效果显现 民生水利造福万千百姓

天津北方网赵颖妍 2015-04-07 11:28: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北方网讯:4月5日,来自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南水北调陕西贡献”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陕西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魏小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启动汉江综合整治建设以来,全面实施了防洪保安、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治理、沿江绿化和水景观建设,努力打造“堤固洪畅、水清岸绿、滩平航通、人水和谐”的新汉江,确保“清水碧波永续北上”。

2007年国家启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以来,陕南三市以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前提,以保护丹江口水库水源区水质、实现“一江清水供京津”为目标,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工程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3.7亿元,治理小流域514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万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2.08万公顷,新增林草措施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提高16.4%。通过修堤、修地、修渠、配套坡面和沟道水保工程,层层设卡,节节拦蓄,有效拦截了泥沙,控制了土壤流失。

陕西省以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为重点,把水土资源保护与农村化肥农药、生活污水、垃圾等面源污染防治结合起来治理,抓住“生态”、“清洁”两个核心要素,严格按“山水田林路村”规划逐片治理,全面铺开。截至2014年底,已在24个县(区)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29条,完成投资9200多万元,完成面源污染治理面积76平方公里,水源区内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显著改善。

全力以赴推进汉丹江综合整治和中小河流治理

汉江综合整治建设实施三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2.7亿元,建设堤防(护坡)247.5公里,汉江9处重点城镇段防洪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有效提升了抵御洪灾的能力。同时,积极推动汉江支流入河口生态湿地建设,净化水体,涵养水源,保障入江水质稳步提升。“为确保丹江水质优良、水量稳定,2013年5月中旬启动了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实施防洪保安、固堤绿化、水源工程建设、小水电开发及水生态景观等五大工程建设,确保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突破发展。”魏小抗说。

通过综合整治,确保丹江流域主要河段水质达到Ⅰ~Ⅱ类,初步形成丹江流域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性发展格局。同事,陕西省积极推进陕南三市58条河流治理项目建设,55条河流108个项目完工,治理河长620公里,新建及加固堤防、护岸护坡467公里,保护耕地面积55.43万亩,保护人口97.15万人。治理后的中小河流城镇段和重要农田保护区的防洪标准显著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大幅提升,沿河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清澈水质源源不断汇入江河。

民生水利项目为群众性水源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陕南循环经济永续发展要求,陕西省加大了水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建成一批水利配套设施完备、村庄生态优美的新农村。”魏小抗说。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规划解决陕南三市375.06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1亿元,建成工程4242处,解决了375.3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时,陕西省还加大了陕南3市移民搬迁安置点供水工程建设,解决了4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大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投资7.87亿元,组织实施农村水电项目63处,总装机22.6万千瓦。率先在全国明确了水电站生态流量的标准、下泄的工程措施及有利于生态的运行方式,开展了专项治理整顿,严把建设关口,促进了河流生态的不断改善。(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赵颖妍陕西西安报道)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