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太原开化寺市场开辟“钟点早市” 流动商贩喝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城太原,虽说春天的脚步姗姗来迟,但“钟点早市”却莺飞草长,激起了流动商贩阵阵喝彩:“摆摊的春天”,绿了大街,绿了小巷!

为了协调早市与市容之间的矛盾,方便摊贩与市民之间的买卖,太原开化寺市场充分利用空闲区域,开辟出有时间限制的“钟点早市”。300多个摊位的“钟点早市”,既方便了近郊农民和菜贩进城卖菜,又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更为重要的是,为医治“占道经营”之顽疾开出了一剂良方。网友“关乐”在湛江新闻网发帖点赞:开设“钟点早市”,就是实事求是地按“流量”办事:车流量大,就撤摊舒缓交通;车流量小,就摆摊方便民众。“钟点早市”,我看肯定“有市场”。

平心而论,流动商贩之所以生生不息,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德国唯心主义大师黑格尔的那句名言:“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由流动商贩派生出的“摊贩经济”,不仅运营效率令人称奇,而且还能为GDP增砖添瓦,更是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其政治与经济的正当性合情合理。“摊贩经济”益处多多,大致有四:一是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在讨价还价中享受廉价的快感;二是丰富了城市的消费文化,在挑肥拣瘦中领略方便的惬意;三是唤回了街巷的消费活力,在熙熙攘攘中体味都市的魅力;四是激发了万众的创业热情,在自食其力中咂吧挣钱的乐趣。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无是处或只有好处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流动商贩也不例外,随意摆摊带来的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引发的交通堵塞,贩卖吆喝滋生的噪音污染,甚或商品质量的良莠不齐,都是不争的事实。要化解乃至消除流动商贩胎生的 “都市之痛”,就要宜疏则疏、宜堵则堵,疏堵结合,协同发力。倘若不然,一味迷信“堵”的强力,到头来只怕会在“反复抓、抓反复”的怪圈中打转转,怎么也找不到光明的出口。

全球政务网网友“袁正”说得好:流动商贩是城市多样性、城市社会生态的一部分,城市管理者应该对他们宽容,给予他们合理的空间和时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