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文物犯罪出现职业化、暴力化、智能化趋势

山西日报孟苗 2015-04-07 11:16: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公安机关已破获文物犯罪案件7起,抓获嫌疑人19人

3月26日,省公安厅对外通报,自2015年初全省部署开展的百日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止到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紧紧抓住侦破文物犯罪案件不放松,经过缜密侦查,一举破获文物案件7起。其中破获盗掘古墓葬、古文化遗址案件3起,盗窃古建筑构件案件4起;破获治安案件4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作为文物大省,历史文化遗存数量大、分布广、价值高。其中的不少文物古迹,都是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文物精品。由此,山西也成为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重点地区。近年来,由于各种利益驱使,境内境外违法犯罪分子对山西地上地下文物垂涎三尺,各种文物犯罪案件频频发生,盗窃、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在一些地方比较猖獗,而且出现职业化、暴力化、智能化趋势。

2015年初,山西公安机关将开年第一仗,确定为打击文物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同时对近年来未侦破的盗窃古墓葬、古遗址、古建筑构件以及其他文物犯罪案件和非法倒卖、销售、走私文物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据省公安厅公布的典型案例发现,在古墓葬密集区域的长治市、新绛县、闻喜县、夏县等地,警方抓获了多伙盗墓团伙。同时,散落在民间古村落中的古建筑构件亦成为犯罪分子的下手对象。在警方从壶关县打掉的一个盗窃古建筑构件犯罪团伙中得知,这些犯罪嫌疑人多是趁村民熟睡时做案,大肆盗窃石狮子、古庙石碑、石柱、古雕、石块、屋脊等构件,然后贩卖获利。(记者孟苗)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