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因车祸双耳失聪 无声世界他写出50多万字自传体小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因车祸双耳失聪 无声世界他写出50多万字自传体小说

成功在家里看书

阳城县城一位叫成功的男子,出版了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再生·爱垂天籁》。当带着幽幽墨香的书籍拿到手中时,44岁的成功禁不住流下了泪水。

成功走向创作之路并非完全出于对文学的爱好。因为12年前的一场车祸,成功成了一个双耳失聪的一级残疾人,而要写出5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他更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过程。

A 遭遇车祸双耳失聪

成功家里,窗台上摆放着一排花盆,屋内陈设简洁,书房兼卧室的墙壁旁,放着一个书柜。

记者与成功之间的交流,是先用笔写在纸上,他看后回答。

成功原是在阳城县煤炭运销公司工作。2002年年底,在前往与客户洽谈业务途中,成功遭遇车祸,生命一度垂危。2003年2月,昏迷了一个多月的成功睁开了眼睛,脱离了生命危险。命捡回来了,但苏醒过来的成功却发现,身边的人们在说话,自己却什么也听不见。

外面的世界突然悄无声息,可成功的双耳失聪却伴随着高音颅鸣。躺在病床上,整个人却像置身于无数台钢磨同时工作的机房,昼夜轰鸣。更可怕的是,车祸还让成功的颅脑内管平衡的前庭功能受损,双眼斜视,看到的东西都是五六个影子。严重的重影让成功整天脑袋昏沉,天旋地转,以致无法独立行走。“再加上左肱骨骨折后畸形愈合,胳膊疼痛弯曲,伸不直,也用不上一点力。”成功说。

成功的大脑思维是清晰的,但正是清晰的思维,让他时刻都能感受到痛苦。他开始整夜失眠,甚至想到了死。“与其痛苦地苟延生命,不如痛快地结束。”成功开始不吃不喝,这让每天陪伴在身边的家人感到恐慌,每天都紧张地盯着他的一举一动,并将家里的刀和剪子都收了起来,甚至连孩子的跳绳也藏得严严实实。

看着曾经生活幸福工作顺利的儿子变得如此绝望,佝偻着脊背的老母亲整天守在床前,一遍遍将儿子眼角的泪擦干。

后来,成功的脑子里冒出一连串问题:自己遭遇车祸后,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的人是谁?参与现场救护的好心人又在哪儿?从生死边缘将他拉回来的医护人员、嘘寒问暖的单位领导同事,尤其是年幼的儿子……成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并开始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数年来,成功往返于北京阳城之间,想尽办法寻医问药。经过治疗,成功的眼睛、胳膊基本恢复正常,但双耳失聪却难以治愈。

B 走出阴影开始写作

从心理阴影中挣脱出来的成功,开始用眼睛、用心灵去重新感受生活。“过去的不幸就翻过去吧,重要的是要重新给自己的人生定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虚度光阴。”单位领导的一番话似乎点醒了他,“你爱看书,有一点写作基础,可以考虑搞搞文学创作。”

成功想起了儿时的作家梦。2005年8月,成功开始了文学创作,“就是想试着把自己的充满戏剧性的生活写出来。”

对于一个没有写作基础,又无法正常与人交流的残疾人来说,想真正写成一部小说,无疑是一件难事。

成功每天早晨五点起床,上午看一个半小时的书,下午再看三个小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三国演义》《平凡的世界》……成功从中外名著中汲取力量、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保尔·柯察金、海伦·凯勒是真正的英雄,是我精神世界的财富,也是我一生学习的标杆。”成功说,“鲁迅的文字尖锐而犀利,深深地打动并滋养着我,《毛泽东文选》读了五遍,季羡林的书让我爱不释手。”

用心读书的同时,他也在用心感受生活。成功经常坐着公交车,到县城的各个地方去走一走,看看城市的变迁,看看每天紧张工作、生活的人们,去感知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新鲜事,让自己的思维与时代同步。

成功还经常从电视上、网络上获得信息,获得知识,特别是从“感动中国”的好村官段爱平等先进人物身上,感受他们高尚的品德和情怀,感受社会生活中那些道德的光辉和爱的温暖,倾注于笔端,体现到小说的字里行间。

对成功来说,写作无疑是件非常艰难和痛苦的事情。2007年、2008年,他几乎陷入对往事的回忆中而不能自拔。面对自己的不幸遭遇,常常会痛哭流涕。“每每写不下去了,或者词不达意,或者下笔无言,我就会感到非常苦恼和忧郁,甚至想放弃。”由于双耳失聪,无法与人用语音交流,这让他无法更多更准确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好在成功有一帮朋友,他们时刻用手机短信跟他保持着密切联系。他给朋友们发短信诉说困惑艰难,朋友们就用热情的短信为他打气、鼓励。很多时候,他还会跑到县文联、县残联去寻求帮助。文联的工作人员一次次给予耐心的指导,帮助他搭建小说的构架、理清思路,并鼓励他要坚持下去。

由于经常出入县文联,他很快与阳城县文联主席赵为农相识,“他指导我创作长篇小说的构思,框架,并苦口婆心引导我,为我指点迷津。”

成功拿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县残联负责人鼓励他的话:“只要自己不绝望,生活到处充满了希望,如你在写作,你一定认真去做好,只要目标正确,坚持就会有收获。我们会竭尽全力支持你。”

为了战胜自我,成功给自己定了一条硬规矩:每天必须写3000字。在近乎苛刻的“规矩”中,他的写作一步步推进。

C 找回信心收获成功

2008年,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再生》初稿终于完成。为便于编辑,成功又学会了使用电脑,逐字逐句将草稿输入电脑中,并反复进行修改。

2014年,长篇小说终于完稿,但却因资金周转困难,成功曾打算放弃出版。去年年底,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这本自传体小说最终定名《再生·爱垂天籁》正式出版。

看着朋友们发来的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成功兴奋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我曾经说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名字应该叫失败。”成功说,“这部小说的问世,我收获了满满的信心和快乐。起初没想到我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来,今天终于可以说,我成功了!”在经历了众多的挫折和磨难之后,现在的成功终于能够平静客观地看待生活,以宽容感恩之心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人活一辈子,会遭遇很多的无奈,在困境中,选择退缩,会万劫不复。选择前行,就给了自己一条生路。”在收到朋友们的祝贺短信时,成功总要给朋友们一一回复,“我活着,而对于我,活着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舞动文学之笔,进行新的创作,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也使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有价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写作 自传体小说 文联 失聪 双耳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