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萨实现扫二维码辨旅游“三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人习惯清明踏青,随着春季出游升温,西藏也将迎来旅游高峰。人在旅途,最怕遇到无资质的“黑旅行社”、“黑导游”和“黑车”。

为解决来藏旅客的后顾之忧,4月初,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游客只要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 “拉萨市旅游电子行程单”的二维码,即可获悉带队导游姓名及照片、委派时间、挂靠机构、游客客源地、旅游车辆信息、行程安排等。这一系统使得旅游“三黑”无可遁形。

该系统也使正规旅游机构的运作更加方便。拉萨市旅游局质监所工作人员扎西介绍,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各旅行社可直接在网上备案、打印行程单,不用再到旅游局送行程单材料、盖章,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

对于游客来说,网上备案后,大大节省了核实身份信息的时间。“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只需扫描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就能验证旅行社团队的信息,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拉萨旅游市场上的黑社、黑导、黑车等现象。”扎西告诉记者。

该系统还将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提供业务管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服务信息反馈;为旅游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下一步,各旅行社、导游都要在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备案、注册,只有经过备案后,才能申请到旅游行程单,接待旅游团队,开展旅游工作。今后,旅游部门和公安检查点可利用配发的移动数据终端扫描器对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采用二维码验证检查,核实旅行社团队的真实性,进一步净化拉萨市旅游环境,提升诚信度,将对拉萨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对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进行完善。”扎西称,今后该系统的功能将更加齐全,比如: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信息查询、投诉建议的绿色通道;发布旅行社“红黑榜”,按照“星级”来标注旅行社,从而供游客参考等。

去年,拉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25.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7%,实现旅游收入111.67亿元,同比增长35.91%。旅游业正在成为拉动拉萨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龙头产业。

西藏自治区旅游资源丰富,2014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增长20%以上,2015年,西藏还将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力争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增长15%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40亿元、增长20%。

为了给各地游客营造文明、规范的旅游环境,西藏区市两级旅游部门在旅游市场整治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旅游环境得到了规范。

西藏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负责对全区旅游质量监督工作进行督导,如游客对各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所处理投诉存有异议或不满,可联系0891-6834193,西藏自治区各地旅游投诉电话如下:

拉萨市:0891-6324691

日喀则市:0892-8821226

山南地区:0893-7833189

林芝地区:0894-5833188

昌都市:0895-4828716

那曲地区:0896-3826473 0896-3822991

阿里地区:0897-2821144

延伸阅读

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开始执行夏秋航班计划

西藏航空有限公司3月29日起开始执行夏秋航班计划。换季后将加密重庆至昌都航班,达到每日一班;成都至拉萨航班同时加密,在周二、周四、周六每天各增加一班。此外,3月29日林芝经停重庆至青岛每日一班的航线开通。今年年中还将开通拉萨至西安航线。

西藏游最贴心的精品路线大全

五大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生态型)、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公园(生态型)、纳木错国家公园(生态型)、神山圣湖国家公园(生态型)及历史文化型国家公园:包含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罗布林卡等。

两大国际旅游城市:拉萨国际旅游城市、林芝世界生态旅游区

六条国际旅游廊道:

拉萨——林芝——泽当——拉萨。

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拉萨。

拉萨——羊八井——当雄——林周——拉萨。

唐蕃古道:西安——玉树——襄谦——类乌齐——丁青——巴青——索县——那曲——当雄——拉萨。

茶马古道:(北线)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竹巴笼——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日喀则——拉孜——萨迦——聂拉木——樟木;(南线)昆明——下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中甸)——德钦——盐井——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日喀则——江孜——康马——亚东。

旅游探险廊道:拉萨——曲水——仁布——日喀则——拉孜——萨嘎——仲巴——噶尔——革吉——改则——尼玛——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堆龙德庆——拉萨。

中尼国际旅游合作实验区:以日喀则等中心城市和樟木、吉隆、普兰等口岸城市为重点,依托珠峰国家公园,开展国际旅游合作。不断扩宽合作领域,加快面向南亚开放进程,推动建设中尼珠峰跨境环线,依托中尼公路,经樟木口岸,连通尼泊尔,形成中尼旅游廊道……

十大引擎旅游项目:甲玛沟松赞干布故里文化旅游区;雅砻藏源文化体验旅游区;羊卓雍措生态休闲度假区;江孜古城文化旅游区;尼洋河——巴松错生态度假区;芒康文化休闲旅游区;藏北草原探险旅游区;札达古格——土林旅游区;墨脱高端定制体验区;雅江源生态探秘旅游区。(本文内容综合自中国网、中国新闻网、西藏旅游政务网、西藏日报)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