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舌尖上的拉萨:八廓街1300年古建里品藏餐

中国西藏网张丽娜 2015-04-07 10:5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舌尖上的拉萨:八廓街1300年古建里品藏餐

清晨,八廓老巷丰富藏餐馆开始了它热闹的一天 摄影:张丽娜

舌尖上的拉萨:八廓街1300年古建里品藏餐

厨房中忙碌着正在做一碗藏面的厨师阿旺江才 摄影:张丽娜

中国西藏网讯清晨,古城拉萨的大昭寺在朝圣人群的诵经声与袅袅桑烟中醒来。紧挨着八廓街转经道、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囊馍馍大院开始了它新的一天。几个月前,院里的居民们共同在这里办起了“八廓老巷丰富藏餐馆”,现在,小小的餐馆已经顾客盈门。转经的人们说:“我们一圈转经下来就口渴了,几个人坐下来喝茶休息一下还是很舒服的。”转经为餐馆带来了生意,餐馆也为转经信众带来了方便。

古朴的囊馍馍大院位于八廓街卧堆布巷2号,是八廓街56座古建大院之一,意为“红色的房子”。据说这里曾经是甘丹寺的佛事活动聚集地之一。

阿旺江才比这座古城醒得还要早,他趁天还未亮来到八廓转经,之后就开始准备熬制搭配藏面的牛肉汤。“我是生在八廓死在八廓的人,从出生就住在这里,到现在已经有54年了。以前在藏餐馆当过厨师,现在上了岁数也闲不住,赚的工资可以供孩子们上学零花。”阿旺江才住在离囊馍馍不到一公里的喜德林大院,从去年开始来到 “八廓老巷丰富藏餐馆”做厨师。

求实务真的藏餐一如淳朴的藏族人:藏面用当地上好的青稞粉制作而成,牛肉汤则用纯正的牦牛肉丁与大骨头用文火长时间熬制;藏茶是用较好的奶粉与四川运来的砖茶以柴火大锅熬出来的。

一碗香浓的牛肉藏面、一个肉饼子、一份酸萝卜加上一杯醇厚的藏茶,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吐蕃料理套餐”,是藏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舌尖上的拉萨:八廓街1300年古建里品藏餐

正在吃藏面的转经老人 摄影:张丽娜

8点多,人们在囊馍馍大院里点燃了煨桑炉。木椅上已经坐满了转经朝圣回来的老人,大家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一边谈天说笑一边吃早餐,另外一只手还不断的拨动陪伴自己数年的佛珠。

囊馍馍大院小小的三层楼包裹成的四合院,包容着来自各地各族的劳动者。院子里住着从内地过来打工的汉族小老板、从昌都过来朝圣的信众,还有一些困难户、低保家庭。由于这边交通不便,自行车、电动车、轮椅成了人们进出八廓街的“座驾”,拥挤的小院里停了十几这样的车子。

早上起床后,人们在院子里洗漱、聊天,劳动的人们骑上车走出大院,开始为生计而忙碌。院中人、转经人仿若一家,没有一点生疏,偶尔眼神碰上了就会心一笑。

这里有本地人家9户,外来人家7户。最小的成员仅4岁,年龄最大的已经80岁。次央一家从昌都举家搬迁到这里安了家,她们把牧区传统使用的吾耳朵、牛皮工具全部搬了过来挂在墙上,作为对过去生活的纪念。40平方米狭小的空间里有佛堂、有厨房、有客厅。次央与家人依旧保持着吃风干牛肉的习惯。父喜欢亲坐在窗下念诵经书,佛堂上摆着酥油灯、德嘎、水果……各种丰富的贡品。

春天,人们把花花草草都搬出了家门,红红绿绿的植物为小院增添了生机,也表达了在缺少植物的高原,人们对生命的呵护。狗狗小白是院子里的常客,经常吃客人们给它的牛肉丁,狗狗表达幸福的方式就是肆无忌惮地仰卧在陌生茶客身旁。

几个月前,经过居委会的商量,院里的居民们一起开办了这个藏餐厅,凡是参与的都有分红。服务员都是八廓街的低保户,他们在这家集体合办的藏餐馆打工赚钱,也赚来了欢乐。经常一边洗杯子一边说笑,一边与客人聊天。

这几年,小院一直在换新装:有了自来水,有了数字电视,有了暖气,有了干净的冲水公厕。“谁能想到旧时的仓库变成了这么有人情味的藏餐馆呢?”阿旺江才说。他小时候,拉萨仅有光明甜茶馆、鲁故甜茶馆、革命甜茶馆、岗琼甜茶馆这几家,现在拉萨鳞次栉比的藏餐厅、茶馆让他都无法数清楚。

暮色降临,喝茶的人少了,叮叮当当的是服务员洗碗的声音,暮色中外出工作的人、上学的孩子都回来了,小院儿依然热闹。阿旺江才把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换下服装准备下班,他说,明天的计划依旧是转经和做美味的藏餐。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八廓街 古建 青稞粉 餐馆 阿旺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