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西藏10名高僧晋升为“格西拉让巴”

中国西藏网王淑 马静 2015-04-07 10:5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西藏10名高僧晋升为“格西拉让巴”

西藏自治区2015年度藏传佛教晋升格西拉让巴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2015年西藏10名高僧晋升为“格西拉让巴”

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向荣获格西拉让巴学位的僧人颁发证书以表祝贺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5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拉萨大昭寺的金顶时,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寺院的学经僧人和藏传佛教信众已相聚在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大昭寺主殿前,共同观摩2015年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立宗答辩。经过考评委员会严格考评,最终,来自西藏各大寺庙的10名考僧获得本年度的格西拉让巴学位。其中,来自察雅英懂寺的考僧索朗欧珠以优异成绩取得了2015年度格西拉让巴第一名。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向10名考僧颁发了证书。

“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级学位,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拓然巴”是最高学衔,取得格西学位后就有资格考“拓然巴”了。在去年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中,来自拉萨市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日喀则地区扎什伦布寺,昌都市强巴林寺,那曲地区荣布热登寺等寺庙的10名考僧获得了此次立宗答辩资格。

立宗答辩在僧人浑厚的诵经声中开始,考僧们均是西藏各大寺庙的主要经师,他们博学多才、宗教学识深厚、宗教造诣极高,精通《五部大论》,在现场,立宗答辩考试竞争激烈,考僧们表现突出。

整个立宗辩经仪式由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评委员会负责,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经过考评委员会严格考评,最终,来自察雅英懂寺的考僧索朗欧珠以优异成绩取得了2015年度格西拉让巴第一名,哲蚌寺的洛桑尊珠取得了格西拉让巴第二名,昌都八宿寺的桑旦曲桑取得了格西拉让巴第三名,那曲热登寺的加旦旺久取得了格西拉让巴第四名,甘丹寺的阿旺白旦、昌都强堆寺的阿旺坚才、色拉寺坚才强久、那曲琼科寺的阿旺西尼、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洛桑白旦、昌都强巴林寺的洛桑仁青分别获得了第五名至十名。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格桑次仁代表政府向考僧赠送了五彩缎、僧袍、礼金等,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获得格西拉让巴第一名的索朗欧珠说:“我很小就入察雅英懂寺学经修行,十几年的刻苦学经,终于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我与家人及弟子都十分高兴,也为我身边的弟子学经调动了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的立宗颁证仪式是继2004年恢复开展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工作以来的第十一次活动。截至目前,西藏共有84名高僧获得此学位。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在介绍2015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颁证仪式情况时说,此次立宗颁证仪式是历年来参加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寺庙最多的一年,本着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宗教教职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合格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更好地满足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弘扬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积极力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学位 强久 显宗 高僧 藏传佛教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