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祭扫者比去年少了近8万 错峰祭扫或成原因

春城晚报宋金艳 2015-04-07 10:32: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祭扫者比去年少了近8万 错峰祭扫或成原因

位于江苏南京溧水美人山墓园的一处超标大墓,占地总面积约156平方米,购买时总售价约38万元。 新华社发

清明节祭扫高峰昨日落幕,据昆明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以下简称殡葬管理处)统计,今年清明期间共计39.07万人次前往祭扫,相比去年同期的46.98万人次,减少了7.91万人次。对于祭扫人数回落的原因,殡葬管理处处长蒋世富表示,首先是错峰祭扫宣传到位,其次是选择在清明小长假出游,以及祭扫方式多元等均影响了祭扫人数。

“这几年,祭扫人数逐年下降,最大原因就是错峰祭扫。”昨天,蒋世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习俗是清明前3天、后3天都可以祭扫。现在来看,人们错峰祭扫已从清明前一周末就开始了,当然清明后3天还会有少量群众上坟祭扫。

而不少市民选择利用3天假期出游,也是影响祭扫人数的原因之一。这不,小长假第一天,市民张先生就坐上了飞往泰国的国际航班,开始了一场闲适的沙滩之旅。蒋世富认为:“部分市民已将清明小长假作为一次难得的休闲时光,因此他们会提前去公墓祭扫!”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祭扫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祭扫不再只局限于公墓……”蒋世富说,几年前,社会上兴起了在网络上祭奠的新方式,还有一些市民会用诗歌、音乐等多种方式进行祭奠,这同样也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而且更加环保。

蒋世富认为,区划调整也是今年清明期间祭扫人数下降的原因,“按照滇中产业新区的总体规划,安宁、嵩明、大板桥两县(市)一镇已经不算在昆明统计范围内了,这几个地区往年的祭扫数字也有几万人。”(记者宋金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错峰 蒋世富 殡葬管理处 出游 国际航班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