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滇西腾冲民众清明缅怀“抗日县长”张问德

新华网云南频道李萌 肖春飞 2015-04-07 10:32: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云南频道4月7日电(记者李萌 肖春飞)滇西抗战期间云南腾冲县县长张问德曾因一纸《答田岛书》展现中华民族浩然正气,极大激励军民士气。他的墓地6日修缮完毕,将成为滇西抗战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天,在腾冲城郊来凤山中,高大茂密的桤木林间,一座青灰色的墓碑庄严肃穆,当中安葬的便是曾经名动中华的腾冲“抗日县长”张问德。当地按照传统习俗举行了简朴、庄重的树碑仪式。参加祭奠的人手持鲜花,依次上前祭拜、默哀,除了张问德的后代,还有很多群众自发前来。

张问德的小女儿张慕芬说,本来只是计划家族人参加的,结果我们到墓地的时候,墓碑下已经摆满了鲜花、柳枝,“一位自发赶来的老干部还写了发言稿,肯定了父亲抗日的贡献”。

1942年5月腾冲沦陷,士绅张问德以63岁高龄临危受命,出任腾冲抗日县长。在腾冲沦陷期间,他手持藤杖,辗转于各地发动群众,坚持抗战到底。

1943年,在抗日政府艰难时刻,腾冲日军占领军行政首领田岛寿嗣给张问德写了一封信,借口要就腾冲人民的生活进行“坦诚的商谈”。面对敌人的诱降,张问德毅然挥笔写下《答田岛书》,指出日军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并预言“由于道德及正义之压力,将使阁下及其同僚终有一日屈服于余及我腾冲人民之前”。文章被各大报刊争相转载,轰动海内外。

腾冲后来成为中国抗战史上首座光复的城市,张问德挂职而去,他的名言是:“我只是中华民族的读书人”。新中国成立后,张问德曾任云南德宏州政协委员,于1957年病逝,享年76岁,德宏州政协题旌“忠恤千秋”。

张问德安葬在来凤山脚下。1986年,他的夫人去世后,合葬于此。如今来凤山已变成国家森林公园。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当地政府重新修缮了墓地,这里将成为滇西抗战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后人更好地铭记其爱国主义精神和滇西抗战历史。

雨后的来凤山草木葱翠,风轻云淡,映衬着林间的墓冢、石栏。新落成的墓碑旁刻有一幅挽联,上书“近古稀扬横眉雄篇答辞贯长虹,临危命振虎臂剑扫烽烟净环宇”。

女儿张慕芬说:“我的父亲是个读书人,一生清廉耿直,每年都有很多人自发来给他扫墓、献花。现在滇西抗战历史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看到父亲的墓得到重新修缮,我们儿女十分欣慰,希望大家能牢记抗战的历史,把这份民族精神弘扬、传承下去。”

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曾是腾冲血战的重要战场,战地工事依然随处可见。同行的县文明办副主任孙有福说,腾冲战役期间,中国官兵阵亡9000余人,负伤过万。同时,腾冲民众也做出巨大牺牲,大量民工因支援抗战死亡,仅登记在册的就超过6000人。

他说,来凤山是腾冲的制高点,当年光复腾冲后,整个来凤山已经都是光秃秃的了,可以想象战斗是多么惨烈。“每年雨季一到,腾冲县都会组织大家到山上种树,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现在已经是满眼葱翠了”。

据腾冲县委统战部介绍,张问德墓是滇西抗战的重要历史文物,也是中国人民不屈精神的见证。修缮工程投资60余万元,包括墓室主体、文化广场、月台、步行道等四部分,将与来凤山抗战遗址、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等一起,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抗战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完)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