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省妇联:大力推动“陇原巧手”,技能培训与双联行动互促共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手工编织作为一项传统产业,具有市场需求大、投入成本少、就业门槛低、吸纳人员多、工作方式活、增收前景广等优势,是帮助贫困妇女灵活就业、脱贫致富的有效方式。

2014年,由省妇联发起的“陇原巧手”妇女手工编织工作正式启动,省委省政府将妇女手工编织工作纳入“1236”扶贫攻坚行动。2015年,省政府将“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近期,省妇联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当前妇女手工编织工作发展现状,努力探索“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工作与双联行动紧密结合的方式方法,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

为贫困妇女实现灵活就业提供有效服务。大力扶持指导。省妇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确定5年内培训10万“陇原巧手”、带动100万贫困妇女就业增收的目标。与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实现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技能培训、手工编织产业协会或龙头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按照“一县一品”的原则,在我省具有刺绣、编织、剪纸传统优势的15个县区先行试点,并从妇女工作专项经费中列支300万元,支持试点县区开展妇女技能培训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完善运行机制。各地切实将妇女手工编织工作纳入当地扶贫开发总体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规划和培训计划,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妇联推动”的长效机制。积极成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商会、促进会、服务指导中心等工作机构,发挥其整合工作资源、强化行业自律、组织开拓市场、开展协调服务的作用。吸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影响力的企业家、手工技艺传承人及专业技术人员示范带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术交流、产品展评、信息服务、新产品研发等活动,努力构建和完善多层次、网络化、广覆盖的运行机制。创建各具特色、具有一定规模、吸纳妇女就业能力强、带动妇女增收效果明显的妇女手工编织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社区、乡村建立妇女手工编织站点,推动形成“企业(协会)+基地+带头人+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在技能培训、产品研发、业务洽谈、成果展示、管理销售、拓展市场、对外交流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为促进贫困妇女增收致富拓宽渠道。强化技能培训。注重分级培训。着力培养初中高级不同层次技术人才,充分发挥“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满足手工编织专业化、产业化发展需求。紧紧抓住市场和订单这两个关键环节,抓培训促发展,抓市场促增收,提高了实效性。搭建交流平台。由省妇联领导带队,专程赴天津市和浙江省义乌市学习考察妇女手工编织工作和小商品市场,在义乌市举办“甘肃省基层妇联主席和经纪人手工编织工作培训班”,组团参加义乌市第20届国际小商品博览会,选派平凉市参加陕、甘、川毗邻地区妇女手工艺精品展销活动,着力培育联结手工生产与商品市场的创业带头人和经纪人队伍。鼓励支持市县妇联“走出去”考察学习,了解市场、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借鉴经验,努力促进当地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组织召开全省妇女手工编织工作试点县总结交流会议,大力总结推广试点县行得通、能推广的鲜活实践经验。注重对外宣传,向中央电视台《指尖上的中国》栏目选送“陇原巧手”候选人物50名,20141226日,新闻联播播放了西峰区香包女经纪人刘兰芳的创业事迹。大力开拓市场。各地积极探索适应市场发展的工作模式,加大对外宣传、加强产销对接,将妇女手工编织产品纳入对外文化贸易和旅游产品开发重要内容,参加省内外大型展会、文化交流和经贸洽谈活动,搭建手工编织交流展销平台,帮助手工企业和从业妇女跨区合作。不断拓展营销渠道,由以往的个体单打向多方联动、柜台零售向电子营销转变,在省内旅游景点、超市等设立产品展销点,为推出大批量产品开拓了广阔的销售市场。按照用品牌“聚人气、占市场、扩规模、增效益”的原则,通过举办手工产品大赛、展销和展览活动,全方位展示手工编织最新成果。

推动“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工作与“双联行动”融合联动。2015年省政府将“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列入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省财政厅列支1000万元“陇原巧手”技能培训专项资金,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妇女手工编织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妇联按照省委领导关于将“陇原巧手”培训工作与双联行动和扶贫攻坚紧密结合的要求,主动协调部门配合,进一步推动妇女手工编织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妇女在我省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一是与省委双联办、省扶贫办联合下发通知,将“陇原巧手”培训增收工作纳入全省双联行动重要内容,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督查。二是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已将1000万元培训资金中的870万元分配到有开展妇女手工编织工作意愿的58个贫困县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年内计划培训2.5万名“陇原巧手”,切实帮助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编织一技之长增收致富。三是借助省直双联单位帮扶力量,把现有各项扶持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从人才、物力、财力、市场等方面对“陇原巧手”培训增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形成各级各部门支持妇女手工编织产业迅速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与省新广局及所属甘肃新华飞天文化集市商贸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将“陇原巧手”手工产品纳入文化集市营销体系,为“陇原巧手”手工产品提供培训-加工-销售渠道和宣传展示平台。五是年内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第二期妇女手工产品经纪人和“陇原巧手”骨干培训班,在试点县举办全省妇女手工编织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电子商务培训交流会议,举办全省“巾帼创业巧手圆梦”手工编织创意产品展评活动,进一步提升“陇原巧手”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贫困妇女成为“陇原巧手”。(记者 薛朝华 甘肃省妇联)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