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 提醒:常吃这三类食物增加患癌风险

重庆商报陈瑜 2015-04-07 10:06: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 提醒:常吃这三类食物增加患癌风险

商报记者 陈瑜

重庆商报讯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安全的食品与全球每年约200万人的死亡有关,而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重庆市肿瘤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癌症应从健康饮食做起,应学会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蒋参介绍说,虽然癌症由多种原因引起,但研究表明,大约1/3的癌症与饮食、营养有关,受饮食因素影响较大的是消化道肿瘤,包括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等。

蒋参表示经常摄入三类食物很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一是发霉的食物,气候潮湿、闷热、贮藏设施差等原因很容易导致谷类、豆类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比较公认的、最强的肝癌致癌物。

二是加工肉制品,是指经过盐腌、烟熏、晒、烤或添加化学防腐剂等方式制成的肉制品,例如火腿、熏肉,香肠、热狗等。在加工过程中常常添加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这两种化合物可在腌制过程中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这是已知的人类致癌物。

三是煎炸熏烤食品,如油条、油糕、油饼,这类面粉做的食物在超过200℃高温油炸后,蛋白质、脂肪就会转变成苯并芘;在烧焦、烤焦的状态下,苯并芘含量更高。而苯并芘是一级致癌物,比二恶英、尼古丁的致癌风险更大。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食品如煎炸土豆产品、烘焙谷物产品和咖啡在高温烹煮(通常在120℃以上)过程中由自然成分形成的可导致癌症的丙烯酰胺。

提醒

每日红肉摄取

低于80克

蒋参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每日红肉的摄取量应低于80克,加工的肉制品则应尽量避免;少吃腌制食物,减少烹调用盐;避免食用发霉的谷物和豆类;男性饮酒每日不超过两份(每份大约含10~15克酒精);避免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避免含糖饮料,控制体重;不吃烧焦的食物,少吃在明火上直接烧烤的肉和鱼,可改用可控制温度的烤箱进行焙烤;用较低的温度烹调肉和鱼,油炸食物时油温应低于160℃;油炸淀粉类食物应避免食物颜色发黄。

如何规避饮食中的不安全因素?

昨日,蒋参医师介绍以下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尽量不用塑料饭盒或不锈钢容器储存含油或酸碱性的食物。

普通塑料饭盒不可以放进微波炉或烤箱,因为高温下塑料中的有害成分容易造成食品污染。

在食物储存时,蔬菜尽量购买新鲜的,冷藏时间不超过5天,室温不超过3天,否则容易引起亚硝酸盐超标。

蔬菜在烹饪前可以先用流水冲洗2遍,然后可以用弱碱水、洗涤剂浸泡3分钟,再清洗2遍;也可以在调味、炒、煮等操作前,把食材先焯烫一下,这样可以去掉大部分超标的农药。

水果削去表皮,减少表面残留的大部分保鲜剂和大气污染物。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世界卫生日 患癌 食物储存 食品安全 风险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