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传驾照新规4月1日施行 其实是2013年就已施行的旧规

重庆晚报代茂增 2015-04-07 10:06: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驾照新规4月1日施行 这你也信?

警方:2013年就施行了,营销号的手段你别上当

■重庆晚报记者 代茂增 实习生 冉渝渝 范圣卿

网传驾照新规全文

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4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后,残疾人驾驶汽车的身体条件进一步放宽,办理驾驶证业务程序进一步简化,对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则进一步加大。

根据新规定的要求,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此外,新规定对部分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加大处罚力度。其中,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前日晚11时许,家住江北区的读者杜先生给重庆晚报记者发来一条微信:“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4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后,残疾人驾驶汽车的身体条件进一步放宽,办理驾驶证业务程序进一步简化……”“我有位朋友左下肢残疾,想领驾照,不知道能不能过关。”杜先生想请重庆晚报记者了解一下情况是否属实。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该文章标题为《五类残疾人可申请驾照 4月1日起施行》,来源于太平洋汽车网,刊发于4月2日。重庆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国内某知名纸媒、多家网络媒体以及各大汽车论坛也均有发布,在网上引起热议。警方是否出台了这么一条新政?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得知,这竟是又一起网络推手编造的交通信息段子。

警方证实

网警提醒

老法规变身新段子

昨日一早,重庆晚报记者将该信息发到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宣传处人员处核实。

“一看就是摘抄的,里面描述的规则,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里全都有。”交巡警总队官方微博负责人之一@重庆李sir表示,这是一则断章取义、别有用心的网络段子。去年以来,网络上关于交通法规的段子越来越频繁。

“我们曾做过研究,这些段子都是一些网络营销账号弄的。目的就是吸引你关注,然后进行广告轰炸。”@重庆李sir说,段子手10天、半个月左右就把交通法规梳理一遍,然后选取部分法规,以新政名义发布,“什么1月1日起实施、2月1日起实施等,每月都有。为了获取关注,他们也是蛮拼的。”

“最好置之不理。”@重庆李sir说,交通法规的颁布实施,会通过官方自媒体、广播、报纸、电视台等有公信力的媒体统一宣传,“怎么都不会通过一个论坛、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网络平台来发布。”

网警提醒

谨慎关注营销公众号

“除了大家比较关心的交通法规外,微信圈还有‘震惊了’‘不看后悔死’‘××和××之间的秘闻’等标题,吊起好奇心,强迫你先关注再看文章。”网警黄刚(化名)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炮制这些文章是为了引来门户网站转载,或是通过特定人群、大V转发提高传播力,植入商业广告,吸引消费,“个别不法分子还会将一些含有病毒、木马的链接发给你,一旦点击进去,与手机关联的网银信息等就会被绑架并消费。”

“以前的网络谣言者多是图刺激,发些奇闻轶事吸引眼球;现在的段子手目的更明确,不为刺激只为钱。”黄刚说,网络诈骗造成的损失,警方侦破有一定难度,大家最好不要关注一些来路不明的公众号。

业内人士

获得人流就有钱流

“夸大事实、抓人眼球、植入广告,这是一个过程;吸引人流、赚取商业回报,这是一个结果。”昨日下午,重庆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称。

“获得人流就有钱流,是互联网营销特色。只要有足够多的关注用户,你随便做点广告植入,都会带来源源不断的钱财。吸引100个人关注,只要一个人消费,那我就有得赚。”刘刚表示,互联网转载会形成滚雪球式的传播,为了规范互联网秩序,国家也出台过整治谣言的相关措施,“这个段子编得很聪明,它表述的交通法规是正在实施的,很难界定为谣言,也没有危害社会和国家安全。但它能迅速吸引车主关注,就等于抓住了社会主流消费人群。”

别再被朋友圈这些谣言骗了

地暖学名叫地板辐射供暖,有电暖和水暖两类。据暖气公司业务员介绍,水暖加热的是水,不会对人体有害。电暖是在地下埋电缆线,通过电流发热取暖。多位专家介绍,地暖磁场远远达不到引起人体疾病的强度,电暖产生的辐射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

开关油枪及跳枪不影响加油量。加油枪在加油枪嘴内部都有自封装置,当所加油品要溢出或是空气快速排出时,油品或空气流触发自封装置,受到挤压,使加油枪档位自弹起,停止加油。跳枪不一定是油加满了,而与油箱结构、加油时油箱内气阻大小直接相关,并不会影响加油量。

专家表示,网络流传用大蒜检测黄曲霉素鉴别地沟油的方法不靠谱。比如用煎炸油重新加工制作的地沟油,含有大量多环芳烃和反式脂肪酸等对人有害的物质,但黄曲霉素却完全有可能合格。所以,即便大蒜没变色,也不代表油安全。目前,国际上没有准确的地沟油检测方法。

最近一篇名为《蘑菇还是少吃一点吧》的文章称,一名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真菌的博士说,蘑菇对铅、汞等重金属的富集能力强,最多可达到100多倍。

专家指出,和某些食物相比,蘑菇富集重金属的能力确实高,但是否超标主要与其生长环境有关。野生蘑菇重金属含量比人工栽培的高。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蘑菇大部分是在含棉籽壳、麸皮等一些农林副产品所配制的培养基中生长的,接触重金属机会小,更谈不上超标。《焦点访谈》记者曾将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香菇、平菇等6种蘑菇送到相关部门检测,并未发现重金属超标。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驾照 施行 段子 手指末节 富集能力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