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成为大陆第一堵城市?媒体称系误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大家的朋友圈被一条“中国真正的堵城其实是山城重庆”的信息刷屏。这一信息引用并解读荷兰知名导航服务商Tom Tom的报告称,“中国大陆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是重庆。”这一消息的发布,引发重庆网友和业内人士热论。

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报告原文没有错,网络媒体传播对“拥堵水平”一词产生了误读,进而引起误传。权威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干道高峰平均车速24.5公里/小时。而这一指标,重庆都处于国内较好水平。

重庆第一堵引爆朋友圈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则信息,标题是《中国真正的堵城其实是山城重庆》。点开后发现,内容如下:“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全球拥堵前三十名城市中,中国大陆有十个城市上榜。”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大陆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是重庆,平均拥堵指数为38%,全球排名第十二。而早高峰的拥堵指数高达82%,全球排名第二。很快这则信息在朋友圈以刷屏之势迅速扩散。

这则信息从何而来?重庆晚报记者查询发现,朋友圈的信息大多引自“澎湃新闻”的一则报道。报道援引“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 Tom发布了这份全球拥堵城市排名”,重庆晚报记者找到这份名为“Traffic IndexMEASURING CONGESTION WORLDWIDE”的榜单,将它直译为“交通指数之全球拥堵测评”。其基础数据,主要来源于TomTom导航实时数据和GPS导航数据。调查目标来自各大城市(80万以上人口)的主干道和非干道,选取早高峰7:00-9:00、晚高峰5:00-7:00时段的数据,和非高峰(且非拥堵)时段作样本。

不能反映城市间拥堵差异

榜单最主要指数是各个城市的拥堵水平(congestion level)。什么叫拥堵水平?Tom Tom说明称,其是指高峰下多花费的行车时间除以非高峰(畅通)时时间的百分比。例如,早高峰你从你家去办公室上班可能需要60分钟,而平时畅通情况只要20分钟,拥堵水平就是(60-20)/20×100%,也就是200%。

榜单中重庆的拥堵水平指数为38%,全球拥堵水平排名第十二,中国排名第二,大陆排名第一。

“按照TomTom的定义,拥堵水平百分比高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市民对拥堵的可感知程度的高低,但并不能反映城市之间拥堵水平的高低。”市内某高校一不愿具名的统计学教授称,这一指数说白了就是自己拥堵水平跟自己的正常水平相比,这叫纵向比较。“TomTom的这个榜单,只是个纵向比较的结论,不能拿来做横向比较。两个城市的拥堵程度比较,更重要的指标应该是平均车速。”

拥堵水平高可能只是高峰堵

假设A城市高峰时段通行速度是10公里每小时,非高峰时段是40公里每小时,假设出行路程为10公里,出行时间分别为60分钟和15分钟,拥堵水平为(60-15)/15×100%=300%。

拥堵水平低可能一直都在堵

B城市高峰时段通行速度为8公里每小时,非高峰时段为24公里每小时,假设出行路程同样为10公里,出行时间分别为75分钟和25分钟,拥堵水平仅仅为(75-25)/25×100%=200%。

根据拥堵水平,你可能以为A城市更堵,实际呢?恰恰是B城市更堵,行车速度慢。

调查:第一堵城从何而来

重庆晚报记者在Tom Tom英文官方网站看到,Tom Tom对这份榜单中涉及的多个名词做了清晰的定义。其中,拥堵水平指,相比畅通时段,整体交通时间的增长。例如,拥堵水平12%,代表相比畅通时段,所花交通时间长了12%。因此,拥堵水平其实是一个城市不同时段交通状况的纵向比较,是一个相对值。

Tom Tom对218个城市按照拥堵水平从高到低做了排序。根据本报的调查,最早是澎湃新闻根据这份榜单直接得出结论———“根据这份报告,中国大陆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是重庆。”这句话还使用了黑体加粗。其实,只要用心阅读报告原文就应该知道,原文的拥堵水平和我们一般人理解的拥堵水平是有明显不同的。一个城市不同时段堵车状况的差距并不代表不同城市的拥堵状况差距。因为后者是对不同城市之间的横向比较。澎湃的结论是一种误读。

随后,各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朋友圈纷纷转载这条稿件,没有经过求证,没有核实,众多网络媒体大都草率地使用了类似“重庆堵车超越北京成首堵”、“中国大陆重庆最堵”等字眼或标题。于是,一句误读被无限放大,山城重庆就在一夜之间被挂上了让所有重庆人莫名惊诧的第一堵城头衔。

国内部分城市平均车速(当地官方数据,统计口径可能有差异)

重庆

2013年内环以内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24.5公里/小时

武汉

2013年主城区全路网平均车速21.4公里/小时

成都

2013年成都9条进出城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8.74公里/小时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城市排名 平均车速 榜单 指数 TomTom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