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近400万人参加清明祭扫活动

黑龙江日报郭铭华 2015-04-07 09:04: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尽管雨雪纷飞,但丝毫阻挡不住人们祭祖怀念亲人的脚步。记者6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共接待祭扫群众398.63万人(次)、机动车81.43万辆,祭扫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3.9%,车辆增加16.2%。更多的群众采取绿色生态祭祀方式,不焚烧香烛纸钱,不买纸车纸马,献上一束鲜花,点一首歌曲,到江边抛撒思念、祭奠亲人。

据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盛清学介绍,今年黑龙江省设置了哈尔滨、齐齐哈尔、七台河、宁安4个国家级观察点,通过监控祭扫情况,及时发布祭扫信息,引导群众错时、错峰祭扫。因节前天气多晴好,黑龙江省各地又组织了丰富多样的低碳文明祭祀活动,分流了大部分祭扫人群。据统计,今年全省选择清明节小长假前祭扫的群众有256万人,同比去年增加了30余万人,占清明祭扫总人数的64%。

同时,黑龙江省民政部门通过加大宣传引导,举办网络祭奠、鲜花祭祀等活动,给予清明祭祀更多的载体,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理念逐步被更多群众接受。哈尔滨市新推出的清明诗会、黄丝带寄哀思活动成为今年清明节工作亮点。全省各地还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职能,大力宣传“惠民、公益、绿色、科技、阳光、人文”的“现代殡葬”理念,组织各地开展了社区公祭、集体祭英烈活动等现代祭祀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推进移风易俗。

此外,全省各地加大惠民殡葬补贴、减免力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优惠。各殡葬服务单位采取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提供免费祭扫用品、开展鲜花换烧纸等活动,方便群众祭扫;对服务项目、质量标准、收费价格、社会承诺等内容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咨询服务台等。哈尔滨市为不能到殡仪馆、公墓祭扫的群众提供免费代扫服务,得到群众好评。牡丹江、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等地制作祭祀鼎、烧纸桶3000余个,既方便群众,又保障安全。全省各地殡仪服务单位上班时间提前到早5~6时,同时增加人员值班值宿,保证了祭扫工作顺利进行。(记者郭铭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错峰 祭祀活动 低碳 诗会 歌曲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