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江川最大磷矿山被指毁林开矿 国土部门:已下发停工通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江川最大磷矿山被指毁林开矿 国土部门:已下发停工通知

江川最大磷矿山货车从废料场倒完废料重回矿山

江川县江城镇白玉寨村,这里有一个储量在20多亿吨的露天磷矿,是江川县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矿山。但当地村民称,因为开矿,数百亩“原始森林”一夜之间被毁,且村里90多亩耕地被以租地的名义用作矿山开发。最令村民担忧的是,成千上万吨采矿废土堆放在村子的正上方,严重危险着整个村庄的安全。对此,该县林业局称,被砍伐的森林属自然林,砍伐树木开矿属有证砍伐。县国土局证实,该矿临时用地手续至今仍在办理中,他们已经下发停工通知。

村民:担心村庄安全

云南江川天湖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天湖公司)清水沟磷矿南采区,开矿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近一段时间,却有不少村民前来阻止开矿,有时候还会发生一些小摩擦。矿区沿线有4个村庄,生活着2000多村民,其中矿区离最近的一个村子白玉寨村直线距离仅有3公里。

村民们说,为了开矿,村里98亩耕地被租用了10年,虽然说10年后,开矿结束后要复耕,但他们担心,耕作层已经被破坏,耕地无法复耕。除了耕地,该村委会500多亩原始森林也被毁于一旦。在老一辈村民的印象里,这片森林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有些树木,两个成年人手拉手也抱不过来。树倒了,地没了,令村民们最担忧的还是,采矿区就处在村庄的正上方,况且,采矿大量的废料堆放在山间,暴雨袭来,发生泥石流,整个村子就完了。

这样的担忧不只村民有,白家营村委会的干部们也有。在村官们的记忆里,去年八九月份的时候,村里的水源变成污水了,一个月以后才得以恢复。虽然,被占的森林补偿了1900万元,每家每户按人头分到了3万元左右,但村委会书记付云恩担忧,这些钱将来连治理的费用都不够。他现在最担心的是村里的水源和村庄的安全。

村委会主任杨中华表示,他是县人大代表,村民担忧的问题,在人大会议上,他也曾经提出过。整个租地是公司方与村委会签订的,租地期为10年。租地之前的村委会召开会议的记录上显示,没有一个村官同意租地开矿。不过,有村官们称,有些村官正因为不同意毁林、占耕地开矿,被停职两三个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开矿 毁林 国土部门 磷矿山 原始森林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