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江川最大磷矿山被指毁林开矿 国土部门:已下发停工通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公司:临时用地手续正在办理

近日,记者来到采矿区现场看到,虽然相关的手续仍在办理中,但开矿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数十辆货车正在往山间的废料场里运输废土,泥土被堆积了10多米高。村民口中的原始森林已经被砍倒,挖机正在作业,被砍断的树桩在现场清晰可见。

天湖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金伟介绍,南采区从2013年才开始启动,他们所有行政手续都办了,临时用地手续还正在办理中,不过当地国土部门已经同意办了。他们没有超范围开采。对于村民们担心的安全问题,他说,开采都要专家的设计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来,汛期防洪排涝他们也会跟上,不会出现村民担忧的问题。

江川县林业局副局长郑光辉、林政股股长王春平分别介绍,清水沟磷矿南采区,所占林地产权属于白玉寨村民小组,属于次生林,不属于公益林,该县没有任何原始森林。对于砍伐,他们证实办理过砍伐手续,被砍伐的面积有450多亩。企业也做了植被恢复方案。该片林地砍伐后,有村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国家林业部门驻昆明专员办派人前往督察,经检测,并未超范围采伐。

国土:手续不完善已下停工通知

江川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元明坦言,天湖公司清水沟磷矿有合法采矿权,且未超范围开采。采矿证有效期到2015年11月22日。从2014年开始,采矿需要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目前,该采矿区临时用地手续正在办理中。今年1月30日,他们就下发了停工通知,要求等到手续办完之后,才能开采。目前,执法大队也在进一步采取措施。此外,他们已经告知企业将耕作层单独保管好,企业交了复耕保证金,开矿结束后达到复耕的要求才能退还保证金。

对于村民担心开矿带来的次生灾害,这名副局长说,相关专家已经进行评估,矿区离最近的一个村子不到一公里,考虑的安全距离在300米,滑坡、泥石流不会滑到村子里。

而对于“有村官因反对开矿被停职”的说法,江城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李江润称,租地涉及到170户村民,现在只有几户村民不同意,只要百分之八十同意就可以了。给村官停职不是因为开矿的事,而是因为这位村官其他工作没做好,所以暂时停职。(记者 熊波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开矿 毁林 国土部门 磷矿山 原始森林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