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矛盾依然突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今年将在加大项目投资、促进提质增效中谋求新突破,通过扩渠道、兴产业等举措,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云南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矛盾依然突出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来自云南省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底,云南省新增本外币贷款547.34亿元,同比增长15.8%,中长期贷款同比新增300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0%。一季度预计银行各项融资800亿元以上,各项直接融资300亿元以上,龙津药业首发上市获批,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3家达到17家,保险机构融资支持综合交通等重大建设落地资金30亿元,全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金融不是自拉自唱的卡拉OK,其核心要义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项目投资。”近日在昆明举行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投资项目座谈会上,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介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今年全省金融系统将以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金融辐射中心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为中心,着力推动金融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基础设施金融、产业金融、“三农”金融、沿边金融、县域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新金融改革创新,为打造云南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劲的支撑和动力。

现状

融资难融资贵矛盾依然突出

据省金融办分析,全省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依然突出,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在三期深度叠加和宏观稳健货币政策环境下,定向降准作用有限、监管日趋审慎、金融机构内控更趋严格、风险提示频仍,导致银行表外融资大幅下滑,信贷适度偏紧,存量资金盘活难度大,增量资金增加不明显。

其次,受宏观经济下行、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工业产品价格下滑、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困难、自然灾害频发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企业存款下滑、项目开工滞后、储备不足,导致有效融资需求不足。

再有,在严格管理地方债务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滞后,导致新增融资困难。同时,全省金融深层次的困难和矛盾具体表现为“4个不匹配”:融资意愿和有效需求不匹配。地方政府和企业融资意愿强烈,但全省投资增速回落,从省级“四个一百”建设项目分析,还存在立项、用地、环评和资本金等融资条件的制约;存贷款增速不匹配。去年以来全省存贷比居高不下,存款受股市复苏、互联网金融等因素影响,导致资金分流,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减弱;新金融的贡献和地位不匹配。目前,全省1289家新金融组织全年协调对接融资突破400亿元,占全省融资总量的十分之一,对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贡献巨大,但社会甚至金融系统内部对新金融发展仍有一定程度的“偏见”;金融创新与地方金融监管滞后不匹配。面对金融新形势、新业务、新技术层出不穷的趋势,地方政府的金融监管责任亟待加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