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矛盾依然突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举措

拓渠道挖潜力做大融资规模

去年,人民银行公布云南省社会融资规模3092亿元,占全国社会融资比例不到1/50。作为经济总量占全国1/50、人口占全国1/30的云南,金融资金供应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据此,省政府金融办将制定多个专项行动方案,统筹推动金融支持五大基础网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沿边开放和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同时,将协调落实与金融机构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完善银政、银企、证企、保企合作交流平台,加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的融资力度。

在抓项目兴产业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全省金融部门将按照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的要求,紧扣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积极满足“四个一百”项目有效融资需求,加大基础设施金融支持力度。

为深挖驻滇金融机构扩大融资规模的潜力,云南省金融部门将积极协调服务,用足用好国家已推行的定向标准、存贷款口径调整、优先股放开、沪港通、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措施,以及即将推出的企业上市注册制、存款保险等金融体制变革的新机遇,坚持增投资打基础、调结构兴产业,推动驻滇金融机构用好稳增长金融政策措施,发挥主力军作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形成金融与产业的协同效应。既要扩大银团贷款、联合借款、银行俱乐部等银行融资规模,又要推进企业拓宽股市融资、债券融资、保险机构融资、新三板挂牌和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等直接融资渠道,加强政策性金融、债券、基金、保险等融资方式的协调配合,把有限资金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同时将通过“抓大中、扶小微”,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大中型银行主力军作用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金融服务民生便利化十大行动,提升产业金融服务水平。既要协调推动财金联动机制创新,用足用好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风险补偿奖励政策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试点政策,深入实施保险机构融资便利化服务,不断提升保险保障水平。既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又要鼓励金融机构、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参与PPP投融资模式创新,发挥乘法效应,增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导向,提升服务创新驱动的水平。

创新

抓改革促开放提升服务水平

抓试点建平台。通过引导金融服务下沉下移,推动县级金融服务中心、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中心和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两中心一平台”等建设,全面推进“三农”金融改革创新,做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逐步解决金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抓创新建支点。开展好金融服务州市行动,并在县级重点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场所、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等“五小”新金融组织培育,乡村试点培育农村合作金融等组织,促进基层、基本和基础金融普惠服务。

抓改革促开放。以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扩大人民币跨境融资和跨境使用为重点,放大政策效应,扩大业务规模,加快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金融互通、货币流通、资金融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沿边经济金融开放发展的新优势。

抓培育促规范。协调推进、合理布局,促进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基金、资本管理公司等新金融组织规范发展、规范经营,做优做精业务、做强做大服务、培育扶持行业样板,积极参与服务实体经济项目投资,发挥好金融新业态生力军作用。

抓法治强监管。把法治金融作为推进依法治省、加快金融改革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推动完善省、州市、县区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好对地方金融新业态的准入、监管、退出和风险防范处理责任,加强诚信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财经联动机制,协调建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奖励机制。强化省级金融部门、州市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配合牵头部门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开展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依法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金融稳定、持续发展的法制环境和生态环境。(记者陈晓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