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萨:僧尼走出寺院了解城市规划

新华网许万虎 2015-03-27 11:32: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来几十年,城市建设要继续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西藏色拉寺僧人强巴扎西指着LED屏上拉萨城区规划示意图,与僧人们分享自己的见解,俨然一名城市规划建设评审员。

  色拉寺属拉萨三大寺之一。26日,这里的僧众来到拉萨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参观心中圣城的建设成就和发展蓝图。身着袭袭绛红色僧衣的僧人们,置身现代高科技带来的流光溢彩之中,为拉萨城市规划建设“点赞”。

  进入展览馆,拉萨灿烂的文明进程、恢弘的城建史诗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瞬间幻化成一个个具象物,从曲贡村遗址场景复原,到拉萨历次规模建设一览,再到目前市域区位交通图,皆可视可感。僧人们掏出手机,举起平板电脑,争先恐后拍照、录像,手指轻触屏幕,一条微信随即生成。

  “我们利用视频、图像、模型等形式,立体展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拉萨市经济、城市面貌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的蓝图。”展览馆讲解员一亮嗓,立刻吸引僧人们围观聆听。

  “公元633年,松赞干布迁都拉萨,从此拉萨开始第一次规模建设……”在复古模型展示区,32岁的年轻僧人旦增驻足停留,一字一顿念起模型旁的说明,他说,一千多年过去了,拉萨高楼多了,道路也宽了。但寺庙建筑还保留得很好,“作为僧人,我感到高兴”。

  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拉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拉萨市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文明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西藏自治区园林城市。

  展览馆一隅,“2013年至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图”详述了拉萨未来的发展规划——主城严格保护措施,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居民步行5分钟内到达公交车站……

  如今,藏传佛教僧尼正享受着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在拉萨街头,时常能看到僧尼挥手乘车、乘坐公交的场景,在各大寺院不远处,基本都设有固定的公交站点。

  “我经常坐公交去市区购买日常用品,比如糌粑、酥油、鞋子等。”旦增告诉记者,色拉寺除了大型法会期间会集体做大锅饭,平时僧人们都在各自僧舍做饭,出门采购食材很方便。

  乘坐电梯进入展览馆二层,集中展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宗教文化保护的巨大环型LED屏前三五僧人急着拍照合影。大屏下彩灯照耀,僧人们踩在“拉萨市全景模型”上方的悬空透明地板上,小心翼翼,仿佛担心一脚踏空。

  城市发展进步,受益的是城市的公民,僧人也不例外。据了解,色拉寺目前有449名僧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参保率达100%,其中71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60岁以上的僧人可申请住进养老院。

  71岁的老僧人伦珠群觉在大屏前注目良久,双眼有些疲劳,他一面揉眼,一面不忘轻捻念珠。他说,拉萨越来越繁华,色拉寺变化也很大,寺里通水通电,自己也有医保和最低生活保障。“这是我自己见证的变化,所以我对未来充满祝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僧尼 寺院 城市规划 西藏色拉寺 僧人们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