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专家讲述“西藏50年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新闻网石龙洪 2015-03-27 11:32: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国记协26日在北京举办新闻茶座,两位西藏专家以“西藏50年的繁荣和发展”为主题,与中外记者交流。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藏族)以一组数据说明数十年来西藏取得的发展。1951年至2014年,西藏人口由114万增至300万,GDP从1.74亿元人民币增至920多亿元,人均寿命从35.5岁增至68岁,婴幼儿死亡率从430‰降至19.97‰。教育方面,截至去年,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青少年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

  扎洛认为,西藏过去的发展离不开中央政府及内地省市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的援助是推动西藏发展的动力。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所研究员秦永章出生于青海省,长期钻研藏传佛教,多次深入藏区实地调研,了解西藏民众宗教信仰情况。他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宗教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贯彻落实。当前,西藏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佛堂、佛龛,宗教活动在西藏民众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藏族民众拥有广泛的宗教自由。

  对于西藏未来的发展,扎洛认为要继续坚持环境优先,在保护好西藏美好环境的前提下,可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

  他提到,去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达到1500余万人次,创历年新高,旅游产业得到西藏民众的广泛参与,正成为西藏发展的重点产业。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两位专家认为,设立民族自治区,有利于延续西藏的特色文化和政治传统,保障西藏长期的繁荣发展。

  原标题:西藏专家讲述“西藏50年的繁荣和发展”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