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顺山倒啦……”“哈腰挂呀,嘿呦!挺腰起呀,嘿呦!往前走呀,嘿呦……2015319日,在白河林业局宝马林场,伴随着激昂的木工号子声,一棵棵参天大树倒下,一根根原木被运往贮木场。

这是最后一次木材采伐作业。

41日开始,全省重点国有林区将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轰鸣作响的油锯、悠长的伐木工号子、运材路上疾驰的运材车﹑堆满原木的贮木场……这些都将成为历史。

大停伐,正在茫茫林海间推动一次从未有过的林业大转型。

契机从过度砍伐转为休养生息

白河林业局宝马林场伐木工人吴继祥,从19岁毕业就来到林业局工作,当了23年的伐木工人。走过泥泞的运材路,踩着厚厚的冰雪进伐区,望着相伴多年的山林,最后一次启动手中握了多年的油锯,他的心情有些复杂:“早些年的林子密不透光,一眼看不出去,现在可采的大树逐年减少。不采伐,保护资源,对子孙后代肯定是有利的事儿!”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通知,从41日起,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我省停止商业性采伐的范围为除红石林业局外的天保工程区,包括长白山森工集团所属的10个国有林业局﹑吉林森工集团所属的7个国有林业局以及上营经营局﹑长白经营局﹑安图经营局﹑辉南经营局等4个森林经营局。

这是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宣告了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已经结束,重点国有林区从开发利用转入全面保护的发展新阶段。全省重点国有林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休养”契机。

吉林省此次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范围内的林地总面积为347.9万公顷,占全省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森林蓄积达到4.6亿立方米,占全省森林蓄积量的50%。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重点国有林区始终以木材生产为主,为国家提供了大量木材资源,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累计木材产量为2.1亿立方米,仅1980年一年,木材产量就达500万立方米。

由于长期过量采伐,森林资源质量急剧下降、资源结构不合理、可采资源减少等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全省重点国有林区平均公顷木材蓄积量仅为134立方米,与开发初期相比,下降幅度达56.3%。现有林分中,大径级木材比例不到10%,红松﹑水曲柳等珍贵树种比例不到7%

森林资源质量下降,导致森林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等生态功能降低,一些河流断流,部分小型水库干涸,一些地区洪水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对本区域的生态安全﹑我省粮食主产区的生产安全乃至中国北方的生态安全都构成了严重威胁。要促进森林的恢复性增长,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根本的措施就是停止采伐。

2015年,国家作出了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决断——从今年起,我国分步骤扩大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范围。通过停伐,使我国天然林资源总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高,生态功能明显增强,为国土生态安全打好基础。

在停伐之前,我省一直在做“减伐”的工作。自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全省重点国有林区年木材产量调减到天保工程一期的每年195万立方米,天保工程二期工程实施后又进一步调减到目前的每年117.5万立方米,仅相当于工程实施前的三分之一左右。

多年减伐之后,终于到了全面停伐的时刻。

白河林业局党委书记荆彦林说:“为了发展,我们牺牲了资源,有些木材的砍伐甚至可以说是‘杀鸡取卵’,现在是时候做生态修复了,这也是为了人类未来的发展。”

任务从砍树变为看树

一大清早,露水河林业局清水河零点管护站的管护员高月军已经穿行在森林中,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他负责500多公顷的森林管护任务,每天的行走路程有几十里地。他说:“听说要停伐了,以后更得好好看着林子了。以前有采伐,老百姓能到林子里捡采伐剩余物回家做烧柴。现在不采伐了,没有烧柴可捡了,我们管护员的责任就更重了,得仔细看着,别有盗伐林木做烧柴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317日印发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将提供生态服务、维护生态安全确定为国有林区的基本职能,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后,林业的发展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

“我们的任务,正从砍树转为看树。”白河林业局党委书记荆彦林说。

现在,停伐范围内的各国有林业局和森林经营局都在积极转变观念,准备加大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的力度。从林业局长到最基层的管护员,都在思考停伐后自己肩上的新任务。

在露水河林业区内的原始红松林海景区,正在作业的林业局采伐设计班的初和海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采伐设计班主要工作是测量、设计、规划,“砍伐树木的面积、数量、哪些树可以砍、哪些可以留,停伐之后的工作就是要合理的、有计划地设计砍伐一些病树、腐树,让其他健康树木能更好地生长。可以说是目标变了,手艺不变。”

露水河林业局森林资源管护大队林政稽查队指导员刘伯毅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主要是防止和稽查盗伐和滥伐现象,他们大队负责500多公顷林地,一天走个三四十里地都正常。停伐之后的任务更重了,以前的伐区现在要保护了,人手一下就不太够用了。现在一有空他们就要到周边的村屯走访,宣传停伐的政策。

由砍树变看树,从以往的设计砍伐变为生态修复,这正是露水河林业局进一步推进生产任务转型的重要环节。现在露水河林业局把资源管育作为主导任务,企业生产职能全面转向资源管护、森林培育、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自然保护区建设五大任务,实施中长期周期性森林抚育经营规划。

省林科院任军研究员说:“长白山林区是东北重要的生态屏障,此次停伐,森林得到休养生息,森林质量提高,森林的涵养水源、固碳释氧、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等8项生态服务功能都将大大增强。根据2012年省林业科学院的评估结果推算,吉林省此次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的347.9万公顷林地,产生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总价值将有可能达到2000亿元以上。吉林省的停伐,不仅有利于本区域﹑全省和全国的生态安全,对周边国家的生态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