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团队“火箭计划”开启“公益创业”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入驻南开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火箭计划”项目在全国“2014年希望工程激励行动”中获得了“年度优秀项目奖”,全国仅有10个项目获此殊荣。“这个奖项能为我们带来8000元的资金支持!”南开大学数学院大二学生、“火箭计划”项目负责人史径宇高兴地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

“火箭计划”取“借星星之火,助力贫困学子一飞冲天”之意,是一个全新的公益性创业平台,它将做公益与办企业巧妙结合,依托高校大学生群体,通过提供公益家教,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小学进行筹款,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为大学生找到了自力更生之路。在此过程中,“火箭计划”作为大学生、家教需求者、贫困地区学生的交互平台,起到组织、交流、整合渠道的作用,建立起了全新的商业模式。

“头脑风暴”创新公益创业模式

“火箭计划”公益创业项目发起于2014年6月,当时还在读大一年级的史径宇和同样是读大一年级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迪雅、经济学院董朝宇同在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在中学时代就曾有过志愿服务经历的他们,觉得传统的公益组织存在两个弊端:一是需要“伸手要钱”以维持自身运营;二是需要志愿者付出较多的时间、精力和情感,如何保持志愿热情,也是传统公益模式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在一次“头脑风暴”中,团队成员提出了互帮互助的“火箭计划”模式。一方面,招募大学生参与项目,提供家教服务;另一方面整合需要家教服务的学生资源,建立供需双方的数据库。参与项目的大学生提供一到两次家教辅导,与被辅导学生一同将家教费捐出,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学生。如果学生及家长对“家教老师”满意,提出继续提供家教服务的要求,则可采取市场运作的模式。

“我们的公益项目是‘多方共赢’的。”项目成员之一王迪雅介绍,很多大学生有做志愿者奉献和做家教赚钱的双重需求,这保证了项目参与者的来源,“火箭计划”为他们提供了家教信息同时避免了“黑中介”的困扰。对于有家教需求的学生及其家长,“火箭计划”能够提供优质的家教服务。

据了解,为了保障参与项目大学生的服务水平,“火箭计划”公益创业项目对每一位提供家教服务的大学生都采取“两表一书”的管理模式,即大学生提供家教服务之前要签署登记表和服务承诺书;提供服务之后,学生及家长会填写质量反馈表作为考评。由于有了严格的管理模式,参与项目的大学生提供的服务得到学生及家长的认可。项目启动半年以来,成功为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家教需求者实现对接,产生的公益资金帮助了1200多名贫困地区学生,累计帮助大学生节约求职成本将近10万元。

对于这样的“成果”,团队成员都十分满意。王迪雅说:“现在我们的‘天大分部’已经建立起来,将来我们希望在全市乃至全国高校推广这样的公益模式。”

“互联网思维”实现项目盈利

作为公益项目,“火箭计划”已经取得了成效,但是作为创业项目,如何盈利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尽管不多,但既然是创业项目,我们是有盈利模式来维持我们自身运营的,这一模式中就运用了‘互联网思维’。”史径宇说。’

“火箭计划”对于参与公益家教的大学生和被辅导学生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用,但经常会有家长提出长期服务和个性化需求,像这样的“私人定制”,团队就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就像使用网络搜索功能是不收取服务费用的,但如果有企业需要‘搜索置顶’功能,搜索引擎就会向该企业收取服务费用。因为效果好,尽管服务费价格很高,但还是有很多企业竞相要求‘置顶’。”史径宇说,而“火箭计划”也是由于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让大约60%-70%的被辅导学生或者家长会提出“私人定制”的要求。

目前,“火箭计划”项目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回想当时创业之路,其实也是坎坎坷坷,就连印名片这种小事,团队成员们因为没有社会经验都栽过跟头。项目成员之一董朝宇说:“当时,我们在网上挑选了一家收费最便宜的商家印名片,但收货以后才发现名片全部都印‘残’了,即使这样团队成员也一致同意不再重新印刷。我们要把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身上”。

现在,“火箭计划”算是“小有成就”,团队成员感谢现在良好的创业环境。史径宇表示:“免费入住学校的创业基地,得到免费的工位,学校还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创业培训,这解决了我们在创业过程中的很多具体问题,使我们非常受益。现在的创业环境真的很好,如果我们不努力就辜负了这个时代!”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