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萨江苏中学:让优质教学资源服务西藏发展

人民网谢磊 王甲 2015-03-26 16:08: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拉萨江苏中学:让优质教学资源服务西藏发展

在生物课上,四位藏族学生小组讨论老师布置的题目。(记者 谢磊摄影)

占地面积214亩的校园,一流的硬件设施,日益增强的师资力量。拉萨江苏中学校长李明生向记者介绍:“即使在内地教育发达地区,像拉萨江苏中学这样的建设规模和硬件水平也不多见,是对口援藏政策让学校2350名藏族学生享受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位于拉萨教育城的拉萨江苏中学,建立于2014年8月,是在保留原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完整的高中办学功能基础上,由江苏省委省政府投资2.63亿元建设而成。该校生源主要来自于拉萨市七县一区,全部为寄宿制。在2350名学生当中,有1473名是主要来自于拉萨农牧区家庭的三包生。

信息化教学激发学生求知欲

“大家注意看钠放在水里后的反应,包括钠的形态变化,以及水的颜色变化”,化学教师张银平一边播放高中化学实验视频,一边在电子白板上空白处写下“Na+H?O”的化学式。张银平对记者说,以往上化学实验课,后排的学生看不清老师的演示,电子白板解决了这个问题,学生看得更清晰,老师也可以边播放视频边提示实验重点。在我们的教学资源库里,很多实验都有清晰的视频展示。在另一间录播教室里的《现代生物科技专题》课堂上,生物老师一边演示课件,一边向学生讲解“转鱼抗旱蛋白的番茄”是如何培育完成的。

李明生校长对记者说,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使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高了,特别是课堂上的讨论气氛更加浓烈。拉萨江苏中学的信息化建设,是全区教育系统逐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缩影。

据记者了解,西藏自治区目前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有551所,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有968所;全区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有14个,服务学校246所,服务教师7611人,参加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教师有27161人。

教学理念在交流中潜移默化

除了包括校长、副校长等5位管理团队来自江苏外,拉萨江苏中学有50位教师来自于江苏省南通市和扬州市。这些教师在江苏当地来说,也都是各学校的骨干教师,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从去年8月到拉萨以来,他们为学校带来了内地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和藏族教师一起互相借鉴学习,结合藏族学生的特点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让藏族教师进一步拓宽眼界,消化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校去年还组织2批近20位藏族教师到江苏南通、扬州等地的知名中学交流学习。”拉萨江苏中学主管教学副校长唐炜认为,在交流融合当中,学校的教学质量正在逐步发生着质的变化。派遣来藏的江苏教师,逐渐克服了高原反应和生活习惯、文化习俗的不适应,越来越有信心把知识传授给质朴可爱的藏族学生;藏族教师也从来藏的汉族同事身上,了解了不少先进的教育理念,为以后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让每一位三包生后顾无忧”

“建校以来,拉萨江苏中学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相关政策,确保国家给三包生的每一分钱补贴都用在实处。”李明生校长对记者说,除了改进教学质量外,让食堂饭菜更有营养,让学生住宿整洁温馨,特别是能让每一位三包生安心学习、后顾无忧,保证所有在校学生健康成长,是每一位老师最大的心愿。

据记者了解,从1985年起,西藏农牧区中小学实施“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和助学金制度,目前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已延伸扩大至15年,覆盖学前三年幼儿教育至高中及中职阶段的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2014年9月1日起,西藏农牧区各学校开始对学生执行新的“三包”标准,这是西藏近30年来,第14次提高“三包”标准,惠及52万西藏农牧区中小学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服务教师 优质教学 三包 学校 助学金制度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