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高等教育发展更重“内涵”

西藏日报冯骥 2015-03-24 14:42: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拉萨3月20日讯(记者冯骥)日前,记者从全区教育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大理工农医类专业比重,优先保证师范和农林牧水医以及特殊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需求。

据介绍,今年,我区将抓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这个关键,按照“科学定位、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质量”的要求,突出着眼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需要,加强专业学科和创新平台建设,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办学,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加大本科院校博士点培育和建设;优先保证师范和农林牧水医以及特殊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需求,落实高海拔艰苦地区师范、卫生、农牧等专业定向招生计划,协调增加内地高水平大学在藏本科招生计划,适当扩大对口高职招生比例。

“去年,我区新增临床医学等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西藏大学首次招收博士研究生12名。这标志着我区高端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

区教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马升昌介绍,去年,我区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打造高原科学技术和民族传统文化两大特色学科群,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我区深入开展“会思考、能实践”教学改革,开展“校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工作,加大理工类招生力度,扩大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同时,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自治区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设立30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和教师实战实训项目,立项支持高校教师创新团队建设,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区内共有19620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理工类专业招生比例达到50.7%,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比例达到71.8%。内地西藏班普通高考录取新生2951人,理工类专业招生比例达61.64%。当前,普通高校在校生达3.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76%。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