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西藏报告4351例结核病人

中国西藏新闻网丁文文 2015-03-24 14:42: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

“结核病是很古老的疾病,至今已有5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昨日,自治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负责人提醒公众要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并动员全社会加强结核病的控制工作。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约1/3的人(20亿人)感染了结核杆菌,每天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大约有5000人,中国的结核病疫情非常严重,结核病患者的人数居世界第二位。

“我区是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共报告4351例结核病人,其中767例属于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一个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进行规范化的治疗,不但自己的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且在一年内可以把结核病传染给周围的10至15名健康人。所以,及时诊断与规范治疗结核病非常重要。”该负责人坦言。

“结核病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感染,但呼吸道传播是其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排菌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会释放出很多带结核杆菌的飞沫,一旦易感者吸入了这种飞沫,即可被感染。”该负责人提醒,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应及时治疗,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次数,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或手绢捂住口鼻。为预防结核病,平时我们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工作、生活场所要经常通风,儿童出生后应及时接种卡介苗。

咳嗽、咳痰2周或以上,或有咯血、血痰、发热或胸痛等症状者称为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任何人一旦出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立即到疾病控制机构或医院就诊检查。该负责人表示,在我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结核病的部分检查与常用抗结核药品实施免费政策,并提供规范的结核病检查、治疗、管理服务。

肺结核患者坚持完成全程规范治疗是治愈肺结核、避免形成耐药的关键。避免肺结核传播是保护家人、关爱社会的义务和责任。作为肺结核密切接触者,也要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和定期复查,坚持完成规范治疗。(记者丁文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肺结核 肺结核病人 咳嗽 症状 结核杆菌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