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4月初正式上线

中国西藏新闻网丁文文 2015-03-25 11:04: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网讯(记者丁文文)经许可经营旅游业务的“黑社”、无执照资质从事导游业务的“黑导”、无运营资质开展旅游包车的“黑车”……在旅游时,人们最怕遇见这“三黑”。“4月初,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将为游客提供诚信、便利的旅游环境。”昨日,拉萨市旅游局质监所工作人员扎西透露。

便利

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各旅行社直接在网上备案、打印行程单即可,不用再跑到旅游局送行程单材料、盖章,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对于游客来说,网上备案后,大大节省了核实身份信息的时间。

去年,拉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25.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7%,实现旅游收入111.67亿元,同比增长35.91%。旅游业正在成为拉动拉萨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龙头产业。近年来,在促进拉萨旅游方面,拉萨市旅游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方面,强化了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特色景区的开发。在宣传方面,加大了宣传力度,消除国外游客对高原旅游的误区,挖掘特色的旅游产品,吸引了更多国外游客等。

针对下月初将正式上线的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的功能,拉萨市旅游局质监所工作人员扎西介绍,拉萨市旅游局以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完善旅游诚信服务管理、树立旅游行业诚信服务形象为目的来建设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届时将规范旅游合同行程;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提供业务管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服务信息反馈;为旅游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就拿旅行社备案来说,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各旅行社直接在网上备案、打印行程单即可,不用大老远再跑到旅游局送行程单材料、盖章,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而对于游客来说,网上备案后,大大节省了核实身份信息的时间。”扎西坦言,接下来将召集近百家旅行社负责人,进行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培训。4月初,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行。

“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只需扫描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二维码,就能验证旅行社团队的信息,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拉萨旅游市场上的黑社、黑导、黑车等现象。”扎西解释道。

昨日,在拉萨市旅游局质监所办公室内,记者掏出手机,开启了微信“扫一扫”功能,随后对准了一张“拉萨市旅游电子行程单”的二维码,约两秒钟的时间,手机里弹出了“团队验证”的详细信息:导游姓名及照片、委派时间、挂靠机构、游客客源地、旅游车辆信息、行程安排等。关于该旅行社旅游团队的详细信息可谓一览无余。

扎西说,下一步,各旅行社、导游都要在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备案、注册,只有经过备案后,才能申请到旅游行程单,接待旅游团队,开展旅游工作。今后,旅游部门和公安检查点可利用配发的移动数据终端扫描器对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采用二维码验证检查,核实旅行社团队的真实性,进一步净化拉萨市旅游环境,提升诚信度。相信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的建设,将对拉萨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对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进行完善。”扎西称,今后该系统的功能将更加齐全,比如: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信息查询、投诉建议的绿色通道,构建诚信旅游服务平台;在线完成旅行社审批或备案、旅游企业的各类等级或星级评定及复核、旅游从业人员的各项培训考核等行政许可工作;旅游执法监督平台实时依法发布旅游质量监督,发布旅行社“红黑榜”,按照“星级”来标注旅行社,从而供人们参考选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